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细比之后结果惊人 银行定存比想象中收益高多了

2013-05-31 11:53 来源:新闻晚报

在传统思维里,股票、基金、银行理财、保险、定期存款的收益率是递减的,位次越靠前的风险越大。然而,在这个“六一”前夕,我们比较各种打着儿童长期理财账户名义出现的理财产品之后发现,最终在收益和稳健度上胜出的竟是定期存款——这意味着,在不急于用钱的情况下,找到一家利率上浮1.1倍的银行做个五年期定存,稳扎稳打地获得年化5.225%的收益率,已经成为十分有竞争力的选择。

【VS银行理财】

“8号文”发酵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

来自金融界网站的数据统计,随着银监会“8号文”的持续发酵,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发行量和收益率出现了双降,收益率能达到5%的短期理财产品几乎“难觅踪影”。

“近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无论是从发行数量还是收益率上来讲,都跟之前有很大的区别。”在某大行网点,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从二季度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数量越来越少,进入5月,理财产品数量骤减,每星期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不过一两期而已;同时,收益率也越来越低,2、3月份的时候同一款期限的产品收益率还能达到4.5%左右,现在已经降到4.2%左右,更低的仅有4%左右。

记者在南京银行网点看到,从今天开始至6月4日,该行发行“聚金45号2”产品,5万元起的投资门槛182天预期年化收益可以达到4.9%;而同样从今天开始募集的“珠联璧合”系列产品预期收益在4.35%-4.85%,在同期发行的同类风险产品中收益水平属于偏高。

东亚银行在售的结构性产品“易达盈保本投资产品系列13”,则在本金保障的前提下,挂钩四只港股,随挂钩标的表现,投资期限从3个月到3年不等。

在浦发银行的网点,记者看到新推出了“随心享盈-21天”理财计划。该产品申购T+1工作日开始计算收益,客户在持有满21天之后,即可申请赎回,赎回成功后T+1工作日到账,年化收益为3.4%-3.55%。

而正当投资者感慨传统理财产品收益普降的当口,却不曾留意到利率市场化下,类似南京银行等部分银行已经将存款利率上浮10%,五年期利率已经达到了5.225%,而这种“确保”的收益率已经与同期理财产品相比有了一定的竞争优势。“的确已经出现部分客户放弃理财产品,重新买起‘久违’的定期储蓄。”南京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VS基金】

“8号文”发酵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

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上也有不少基金公司打出了 “亲子基金定投”作为主推产品。如某基金公司的宣传单上赫然写着定投的好处——“测算显示,假定父母从孩子1岁开始,每月节约500元进行基金定投,一直坚持到孩子18岁时停止扣款。以美国标准普尔指数1948年12月31日至1966年12月30日历时18年的实际收益率测算,基金定投账户会积累23.67万元的资产。这笔资产对于孩子的升学、创业,都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

虽然设想很好,但是记者撷取了一位投资者从2008年6月起每周定投300元于某A股主动型基金为例,近5年来,投资本金共计77100元,盈利5592.12元,年化收益仅1.45%。当然,这跟近几年不振的国内股市有关,但也足以看出基金定投的风险。相比而言,五年期定存上浮1.1倍后5.225%显然更有吸引力。

【VS保险】

“2.5%+分红”还未跑赢定存收益

除银行外,每年“六一”前夕也是保险公司抢摊市场的时段,其推出的大部分产品具有返还、分红功能。如某人寿保险公司推出一款“少儿理财保险计划”主险保费为360元,还可享受公司的额外分红,使其保值增值。然而,保险除了投资期长、提前退保需要蒙受不少本金损失外,细究起年化收益来,也不占优——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62只万能险产品中,4月份结算年利率超过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4.75%的有35只,其中26只产品结算年利率超过了5%,但是一旦股份制银行上浮利率至1.1倍,绝大多数产品都无法达到5.225%。

当然,理财专家指出,由于保险产品特有的保障功能,有保障需求的投资者并不应简单地以收益率作为产品比较。如工银安盛人寿在“六一”新推的“盛世宝贝”两全保险,就为孩子提供基本保险金额50%作为“大学教育金”,在孩子年满28周岁后还可一次性获得基本保险金额的300%的“成家立业金”。

【VS银行同业】

用足银行优惠政策“省”出大钱

而在充分意识到理财市场风险的同时,不少投资者开始回归到定存市场。业内理财师提醒,随着央行上调利率浮动区间,有时用足银行的优惠政策,与没有使用优惠的效果大相径庭——

以一笔五年期储蓄存款10万元为例,原来基准利率收益为23750元;现在存入南京银行上海分行各网点——其五年期整存整取执行利率已经由4.75%上浮到5.225%,收益则达到26125元,利差高达 2375元;若同一笔资金存入三年,累计利差也有1275元。据悉,南京银行在上海地区的活期存款利率,以及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五年等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均上浮10%,且无起始金额限制。

千万不要看不起这笔小钱,拿上海人常见的“柴米油盐”来算,10万元五年定期存款多赚的2375元,可以买上200多斤五常大米,或者近50桶大桶的金龙鱼食用油,而按上海天然气2.5元/立方米的价格和上海家庭户均19立方米/月的标准,一般家庭至少五年的用气估计可以赚得回来。5.225%这个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国债。而储蓄存款和发行周期较长的国债相比,无须等待具体发行日期,随时可以选择“入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同银行间存在利差,建议有中长期储蓄习惯的市民不妨将原享受基准利率的定期储蓄存款,货比三家转存到上浮1.1倍的银行。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目前各家银行中,当前南京银行等部分城商行提供的存款利率最高,股份制银行其次,而国有大行提供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相对较低。而且利率各地标准不一,上海除了南京银行将各期限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外,还有平安银行将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10%;在北京,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只有1年期定存上浮至3.3%;在广东,有兴业银行、南粤银行、东莞银行等将各期限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据业内人士称,各地银行分行的不同策略目的在于“迅速进入异地市场”,通过利润让利积极拓展客户。

【贴士】

警惕理财产品贴“六一”标签换汤不换药

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已有家长反映部分儿童理财产品与常规产品不存在任何差异,投资起点与收益回报率较普通理财产品基本相同,唯一区别只是换了一个与“六一”相关的名字,所谓针对儿童节推出的特定理财产品其实并没有很强的针对性。

记者注意到,除了理财产品,今年儿童节期间还有银行推出儿童节专属刷卡活动,在6月1日前后刷卡满一定金额,可以获得加油卡或者储值卡等礼物。与儿童节专属理财产品相同,除了时间点特殊外,与平时的促销内容并无区别,主要目的还是鼓励持卡人消费。

此次“儿童节”较之前的“妇女节”与“情人节”相似,不少金融机构利用节日的名号趁机推出专属的理财产品,而没有针对儿童的创新内容,并且没有严格限定只针对儿童客户发售。对于市场上纷繁的理财产品,家长们仍应保持理性,看清理财产品实质并斟酌购买。记者 崔烨 实习生 马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定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