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大陆学者:马英九访陆取决两岸政治互信水平

2013-05-31 14:21 来源:中国时报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30日强调,马英九能否出席明年大陆主办的APEC领袖峰会,或以国民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将取决于两岸政治互信发展水平,唯有两岸政治互信基础推升至一定高度,两岸领导人会谈才有可能成为现实。

据报道,国台办委托北大台研院与全球华人政治学家论坛举办“新形势、新课题: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研讨会,针对政治议题展开探讨。据与会学者说,他们对两岸领导人会谈、两岸定位、特殊情势下政治关系如何合情合理安排等相关课题密集讨论,“碰撞出不少火花”。

报道称,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国关学院亚洲研究所长赵全胜认为,有关两岸领导人明年能否在APEC场合或以政党身份会面,存在三种可能性:上者,实现两岸领导人会谈;中者,互设办事机构,逐步开展政治会谈;下者,拖而不决,两岸出现倒退。

赵全胜说,“两岸领导人会谈的压力并不在大陆”,马英九如想以党主席身份出席,党内得形成共识,“马英九才有胆识”;其实,对于两岸领导人的“称谓”,问题不大,关键在于双方要有因应新形势的大智能。

北大台研院长李义虎30日说,马当局与岛内政治势力对两岸开展政治对话,“表现不积极”,瞻前顾后,但国际空间、两岸定位是回避不开的,停滞不前就是倒退,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两岸唯有积极对话才能找到新的出路”。

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杨立宪说,“大陆并不着急”,也不可能强迫台湾人民谈统一,但台湾既要参与国际组织,“不谈怎么推进呢?”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政治互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