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投融界:地方融资平台渠道多样化趋势明显

2013-06-03 12:26 来源:中经网

近年来,在调控压力下,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渠道多样化、隐蔽化的趋势越发明显。在银行、债市、信托等渠道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正在成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另一“秘密通道”。

有调查发现,众多地方基建项目和融资平台,正在将融资触角伸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一些PE甚至本身就是由地方融资平台发起设立。投融界(www.trjcn.com)还发现,在此过程中,一些PE开始和P2P(人人贷)平台合作,有的P2P平台甚至也以股权投资的方式,通过参与PE项目向融资平台“输血”。

投融界:地方融资平台渠道多样化趋势明显

其实,在银行信贷和信托融资持续收紧之下,专为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输血”的PE已非少数。有资料显示,去年10月以来,就有三家PE发布了投资基建和融资平台的基金募集信息。而从资金投向来看,房地产、旧城改造、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大户。

近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系统会议内部讲话中曾提及,部分融资平台资产质量较差,难以达到新增平台贷准入条件,不断转向信托、理财、债券、基金等渠道寻求资金支持,融资渠道趋于隐蔽化,风险监管难度加大。

而实际上,除了融资渠道日趋隐蔽外,其操作模式也更加隐秘。有资料显示,一些私募机构成为变相融资平台的“嫌疑”不小,而融资的具体运作亦为隐蔽。以某保障房基金为例,募集的资金并不是直接投向项目建设方,而是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加入母基金,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将资金全部投入保障住房项目。增资后,合伙企业将委托某基金的下属企业投资顾问。

有分析指出:如果是和信托合作,能从公开渠道查到资料,但私募基金是封闭运行,只有内部才有资料。因此此类基金在信息披露方面亦不透明。

尽管地方融资平台渠道多样化是现实选择,投融界(http://xiangmu.trjcn.com/)还是提醒广大投资者,在P2P平台“跑路”、倒闭屡有发生,平台贷偿付高峰即将到来的背景下,其中蕴含的风险需要引起警惕。

转载请注明,来自投融界http://news.trjcn.com/detail_42478.html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