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解读重庆印象武隆及女纤夫 呼唤传统文化传承

2013-06-03 14:38 来源:中国山东网

解读重庆印象武隆及女纤夫 呼唤传统文化传承

  但凡是张艺谋的作品,都给人以大气庞然的视听觉感官。2012年,在重庆武隆县仙女镇桃园大峡谷,张艺谋团队所打造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武隆横空出世,而它也延续了印象系列一贯的风格,通过将川江号子等巴渝特色民俗生活搬上舞台,结合现代高科技灯光、音效,给观众带来惊天动地、荡气回肠的感官享受,同时也带来灵深处的震撼和刻入骨髓的精神感动。

  然而在今年5月中旬,印象武隆亮相渝洽会,却引起了诸多议论。那么,我们该如果去看待、理解印象武隆呢?

  印象武隆是一场文化盛宴

  也许在有的人眼中,印象武隆只是一场视听盛宴,但真正用心去体会、感受演出的人,则能咀嚼出深藏的味道。

  印象武隆以川江文化为主要内容。重庆到宜昌1000多公里的长江江段及其重要支流乌江等俗称川江,特别是作为武隆、彭水到贵州的古重要航道。这里货物要流通、客运要往来,皆需木船载客运货,但是没有马达作为动力,船想要逆流而上就只有靠纤夫们一步一步向前拉。川江的航道艰险重庆人都知道,这里险滩密布、礁石林立、水流湍急,纤夫们的每一步不亚于拿命来搏。

  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川江地区自古就成为中国腹地最著名的交通要道以及族群移徙和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中原文化与南蛮百濮文化在此交流融合。三苗、巴、蜀、楚、百濮、百越、汉等族群在此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或影响。川江地区不仅是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地方文化区而存在,更像是一个文化交流舞台、文化传播的通道。而纤夫,在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上,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曾经的川江,特别是各个码头,停满各种各样的船舶,樯桅如林、船篷相连,里三层外三层地塞满江河。这是川江地区码头文化形成的原因,同时又使川江地区成为了文化码头,接纳四方的同时又输出四方。因此,纤夫肩上拉动的,不只是一艘船,而是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

  印象武隆中的纤夫、火锅、滑杆、哭嫁等等,就是川江文化深刻的体现,所以,我们看印象武隆,就是在阅读川江文化,阅读华夏民族数千年的生活悲歌。

  印象武隆扛起精神的旗帜

  印象武隆演出中,有纤夫们在激流险滩间与大自然抗衡,最终使木船越过急流险阻,逆流而上的悲壮场面;也有抬着滑杆,行走在崎岖山间小道上,汗流浃背却依然奋力前行的生活场景;还有众人抬着石头爬坡上坎,吼着抬石号子,齐心协力进行劳作的画面……

  纤夫表演中,甚至有一部份是女演员,这无疑成为很多人的疑问,历史上是否真有女纤夫?事实上,女纤夫是存在的。生存永远站在羞涩的前面,因各种原因,家中没有男性劳动力时,为生活所迫,女人就不得不挺身而出,背负起男人的责任。她们同男人一样肩挑背扛,支撑起一个家。

  纤夫的生活是艰苦的,他们的家庭同样困苦。“哪个愿意嫁给江上人嘛,跑船人的命是没个准的……”节目中“纤夫的妻子”如此说。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倒他们,相反,他们是坚强的,永不向命运低头。《哭嫁》节目里,妈妈在给即将出嫁的女儿梳头时说:“我们重庆女人,这一生,哭就哭这么一次。”母亲对女儿的谆谆教导,让我们感受到了重庆女人与困境抗争的勇气。

  有人说,印象武隆不只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段生活悲歌。它在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也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巴渝人民坚韧不拔、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乐观豁达的精神。

  印象武隆呼唤我们去传承

  一段历史,久了,就会被岁月的风沙侵蚀,被你我慢慢淡忘;一些风俗,久了,就会被时间的车轮碾碎,消失在你我生活之中。然而,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放弃风俗就等于失去传承。所以,张艺谋、王潮歌等导演通过印象武隆这一平台,将历史重拾,再现了当年的巴渝风土人情,川江上那一群消失已久的纤夫,以及无从听到的川江号子。

  印象武隆再现了重庆火锅、特色滑杆、纤夫拉船等地区特色文化,同时亦有传统习俗《哭嫁》。“哭嫁”亦称“哭出嫁”,是一种传统婚姻习俗,即新娘出嫁时履行的哭唱仪式活动。“……一尺五寸把儿养,移干就湿苦非常。劳心费力成虚恍,枉自爹娘苦一场…”《哭嫁》讴歌了父母的伟大情怀,让人情不自禁忆起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从呱呱坠地时的一尺五寸,到长大、工作、结婚,哪一步没有父母无私的付出?

  我们亲手拆掉了老房子、老城市,掩埋了祖先们的生活片段,但情感永远无法掩埋,亲情永远无法拆散。印象武隆通过传统风俗情景的再现,把传统教育融入进去,达到观赏与教育一体。

  “不为纪念,不为留存,为的是不断了血脉。”总导演王潮歌在谈到印象武隆如是说。正是基于印象武隆在传承川江文化上所做的巨大贡献,2012年7月,印象武隆荣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的荣誉称号。纤夫的生活是贫困和艰苦的,代表了整个中国曾经的苦难,因此,他们的远去既解脱了自己,也见证着中国的发展进步。历史需要传承、苦难更应铭记。特殊历史背景下产生的川江号子和文化,印象武隆通过纪实的方式,将一直传承下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 标签: 纤夫 百濮 印象 重庆女人 文化盛宴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