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盘点中国男篮七大武林高手 球场暴力低龄化须警惕

2013-06-04 16:48 来源:华商报

前晚,2013年四国篮球赛伊宁站比赛最后一日,中国U19国青队以77比82 惜败立陶宛队,以1胜2负战绩排名本站赛事第3位。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的时候,双方一度在场上发生冲突。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篮球比赛国家队多次发生群殴事 件相比,这次球场冲突事件的主角是一群19岁上下的年轻人,球场暴力呈现低龄化这一趋势值得警惕。

据队员周琦回忆,当时双方拼抢都比较激烈,是在争抢 一起地板球的时候发生的冲突。“那个球是我和赖俊豪在篮下和对方争抢篮板球,拼抢比较激烈,当时我们都摔倒了,在争抢一个地板球。后来赵继伟和另外一名立 陶宛的球员,也扑到了地上去抢那个地板球。”据透露,当时赵继伟已经把皮球压在了自己的身下,但立陶宛的队员仍然从赵继伟身后奋力争抢,并且有一些顶撞的 动作,这让赵继伟有些生气。看到双方倒在地板上纠缠在一起,其他的队员也都围了过来,当时双方都有些不冷静。看到场上的场面有些混乱,双方教练员和在场的 领导都赶紧进入场内对双方队员进行了劝阻。“当时火药味比较浓,双方都有些情绪,不过只是推搡都没动手。”周琦回忆说。

为了维护现场的秩序,还有特警冲入了场内。不过在大家的劝阻之下,双方很快平息了情绪,比赛重新恢复进行。

不过似乎是在情绪上受到了一些影响,国青队在后面没 能顶住立陶宛队的反击,最终遗憾失利。本场比赛中,U19国青队中4人得分上双,原帅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其中命中了4记3分球;吴冠希得到14分6篮 板;赵继伟得到12分4次助攻;衡艺丰得到10分3篮板;周琦得到2分6篮板3次盖帽。

盘点

中国男篮七大“武林高手”

特别提醒:打架是不对的,请小朋友不要学习模仿

近些年,中国男篮爆发了至少四起严重的群殴事件。值 得一提的首先是2001年亚锦赛中国队火并黎巴嫩队,而后还有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群殴波多黎各队,以及后来的多次热身赛。在中国队队内有几名这 样的球员,他们不喜欢惹事,然而一旦发生什么事情就冲在最前头充当“老大”,他们堪称中国男篮的“武林高手”。

>>第一名巴特尔   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这是中国男篮曾经的三大中 锋,而这三人中唯一会打架的就是巴特尔。在2001年亚锦赛中国队与黎巴嫩队的那场冲突中,巴特尔当时用自己的腿对着黎巴嫩队身高1米90的后卫一脚猛 踹。结果呢?这名后卫被直接踹到了广告牌边。所以说千万不能惹火巴特尔,他是一名真正的打架高手。

>>第二名朱芳雨   朱芳雨是目前中国男篮综合实力最强之人,这不仅体现 在球技上,还有打架能力。与巴西队的热身赛,就是朱芳雨用自己的身体撞倒对手,从而爆发首次冲突的。在群殴过程中,朱芳雨显得异常冷静,在被巴西队15号 袭击后,朱芳雨在中圈附近与对手来了个单挑。当时朱芳雨用自己的右腿膝盖狠狠地砸了巴西队队员的面部!

>>第三名李楠

号称“小李飞刀”的他看上去虽然不魁梧,但2001 年和2005年这两起群殴事件证明了李楠是“真男人”。特别是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在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爆发冲突后,有伤在身的李楠显现出大哥本色, 他怕兄弟吃亏而冲在最前面,在忘却伤痛的同时狠狠打击了波多黎各队的嚣张气焰!作为八一队出身的代表人物,李楠的打架能力不逊阿泰斯特。

>>第四名苏伟   苏伟绝对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好斗分子。在此前与立 陶宛队的热身赛上,苏伟就曾与对手爆发冲突险些酿成群殴事件。而在与巴西队的热身赛上,苏伟在群殴中跳起挥拳。由于身高和体重上的优势,苏伟在打架中绝对 不会惧怕任何对手。事实上在与巴西队队员的较量中,他们都不是苏伟的对手。

>>第五名易建联   易建联的打架功力不及前辈巴特尔,但来自广东的他也 不是好惹的。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爆发冲突,而群殴的起因就是阿联造成的。在群殴过程中,阿联的长臂多次掴到对手。是的,阿联的单打 独斗能力在中国男篮中绝对不是最强的,但如果有人要想欺负他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第六名丁锦辉   邓华德很欣赏丁锦辉,不仅因为他有很好的篮球天赋, 还因为他的拼劲。在邓华德看来,这正是目前这支中国队所缺少的。丁锦辉是一名很会运用身体的球员,在与巴西队的群殴过程中,丁锦辉甚至伙同队友将两名巴西 队队员逼到角落。丁锦辉是真正的斗士,对手若向他挑衅,他绝对会还击。

>>第七名唐正东   唐正东的脾气并不算火爆,不过如果有人欺负到他头 上,那他必定给予还击。还记得唐正东在CBA赛场与外援奥得捷大打出手吗?这表明唐正东并不好惹。而在2005年斯坦科维奇杯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爆发的冲 突中也有唐正东的影子。唐正东也可以称之为大佬,不过他的打架能力略逊于李楠和刘玉栋等人。 综合

解读

陕西信达男篮主帅陈照升解读篮球场冲突现象

“打篮球起摩擦很正常,练好基本功避免心态失衡”

四国篮球赛上,中国U19国青队和立陶宛队险些酿成 群殴再次勾起了篮球赛场上的负面话题——冲突。的确,冲突甚至群殴在过去中国篮坛上屡见不鲜,为什么中国篮球的各级别队伍总会出现火爆的摩擦和斗殴?而面 对球场暴力,又如何控制心态呢?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正带队征战NBL联赛的陕西信达男篮主帅陈照升。“篮球是竞技体育,发生摩擦在所难免,冲突都是因为打 不过、打不好时候的心态失衡,因此,不管对手,自己应该练好基本功,从技术上击败对手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球场冲突了。”陈照升说。

篮球赛为啥容易出现冲突?

陈导解读:场地小、身体对抗更频繁

近些年来,中国篮坛的冲突、斗殴现象越来越严重,而 且有着低龄化发展的趋势。作为CBA联赛的“活化石”,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陈照升大风大浪见得太多了,对于中国篮坛的冲突现象,陈照升觉得很正常,“篮 球是对抗项目,篮球比赛发生摩擦这种现象在所难免。”陈照升认为,篮球的项目特点决定了比赛双方对抗的激烈性。事实上,同足球相比,篮球因为场地小,身体 对抗更为频繁、激烈,而“擦枪走火”的概率也比足球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篮球队员的神经,似乎更加敏感、 更加脆弱。回顾中国篮球的历次打架事件,打架队员大多虚火太盛,一两次小摩擦即能一点就着。长时间在枯燥的环境下打球,性格受到压抑,队员一旦身体受到侵 犯,情绪就瞬间爆发,难以控制。对此,陈照升认为,这也是竞技体育的一大特点和副产品,重视成绩,为了锦标就不得不倾其所有来求得胜利。可以说,一支球队 从上到下过分重视比赛结果的功利心态,是最容易导致冲突爆发的一大原因。

如何避免赛场摩擦、冲突?

陈导解读:练好基本功,技术是关键

纵观近年来中国篮坛的冲突事件,大都发生在热身赛而 不是正式比赛中,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球员的心态波动和长期枯燥的封闭集训有一定联系,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都喜欢大搞长期封闭集训,这种训练 方式对球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和技战术的合练有好处,但在枯燥烦闷的封闭环境下训练时间越长,球员的性格和心理越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压抑,这种压抑心理很可能 在某个时刻碰撞中爆发出来。

至于如何避免场上的摩擦殴斗,陈照升认为,还是跟自身实力有关系。“这是一个复杂的话题,但最简单的还是练好基本功,在技术上击败对手。如果我们有实力上去很快就能稳定局面,让比赛朝着胜利的方向运行,能赢球了也就会自然避免心态失衡。”

球场冲突出现后该怎么办?

陈导解读:遇事先冷静,学会保护自己

也许很多球迷不知道,在国内的篮球比赛中,一些教练 执教思想存在误区,片面鼓动队员在场上用非正常动作弥补实力的不足,此外比赛中教练都喜欢给裁判施压,以取得对本队有利的判罚,这也容易使得原本自控能力 较差的球员心态失衡。对此陈照升认为,教练员除了教会他们打球,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自己的队员。而如果一旦出现了冲突苗头,首先要冷静。

“如果出现了问题,首先要冷静再冷静,你一拳打下 去,出事了一定会后悔。其次,要学会好保护,避免在冲突中受伤,而作为教练员,我也一定会保护好我的队员们,不能让队员们,特别是小队员受到伤害。”陈照 升还认为,做教练的一定不能鼓励球员去冲突,所谓的血性,那都是对队员不负责任的,“冷静永远是面对冲突时最重要的东西。”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男篮主帅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