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加多宝广告再次“下架” 对消费者一骗再骗?

2013-06-05 17:14 来源:中国江西网

“我是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我在90年代已将祖传凉茶秘方独家授权给加多宝!”5月下旬,加多宝《传人篇》广告在多家电视台的黄金收视时段高频播出。然而,细心的人会发现,如今这条广告已经在多家电视台陆续停播,逐渐被之前的《销量篇》取代。短短十几天的生命期,这显然不是巨资投放广告的加多宝风格。如果广告费用不是问题,那显然问题出在了广告本身,难道加多宝再次心虚了?

事实上,广药是王老吉凉茶在大陆唯一合法继承实体。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温旭指出,加多宝广告内所谓王泽邦后人所宣称的祖传秘方独家授权,并无任何实质依据。广告中所涉及的“王泽邦独家祖传秘方”、“王泽邦后人独家授权”等语句,涉嫌贬低和损害王老吉的商誉。而广药也已向各级工商管理部门对该虚假广告进行了举报。

广药拿出的10份公证材料,从王泽邦家族的谱系传承、王老吉秘方、工艺、王老吉第四代后人的档案等各方面证明,广药拥有王老吉凉茶独家秘方。广州市国资委也为王老吉正本清源,表示王老吉属于国有资产,由广药集团拥有,广药集团是王老吉的唯一合法传承实体。

在《传人篇》广告中,曾因涉嫌7起诈骗案而被香港法院判刑的王健仪以“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的身份,宣称王老吉凉茶配方已经独家授予加多宝。王健仪,曾任香港王老吉国际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她生产的“王老世家凉茶”,因外包装很像王老吉,在大陆销售时曾经多次被加多宝投诉,还曾被工商局查处。可以想象,如果《传人篇》属实,当时怎么会被加多宝投诉?如果加多宝在90年代就拥有独家秘方,又怎么会跑来大陆租王老吉?加多宝是否应拿出证据,证明“祖传秘方独家授权”?

面对一系列疑问,一向巧舌的加多宝拿不出任何实质依据。此时撤下广告,或许会是近日官司缠身的加多宝最明智的举措。

自从失去王老吉商标后,加多宝的广告举动气势汹汹。一年内,加多宝的广告语已经更换三次,而从《改名篇》广告被判虚假宣传,到《销量篇》广告“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涉嫌数据虚假,再到如今的《传人篇》诸多质疑,加多宝对消费者一骗再骗,篇篇广告都暗藏舆论暴力,愚弄消费者,绑架民意,妄图达到恶意竞争的目的。

幸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加多宝的虚假广告攻势虽然连绵不绝,但每一次都灰溜溜收场。如果说民意最初对加多宝还有几分同情的话,这几次三番的无良举动,早已使加多宝尽失民心。这个英资企业打入大陆市场十几年以来,在“外企”和“民企”之间来回变身,腰包里装满了国人的钱,还要“移花接木”侵吞王老吉这个民族品牌。至此,这个外来者的野心已暴露无遗,现在公众有的,只是对这个虚伪、阴谋加暴力的企业的鄙夷和厌恶。

目前,虽然加多宝重拾“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销量篇》广告,但该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已经在湖南、重庆、广东三省立案,并将会于近期开庭,或许不久的将来,加多宝将迎来第二次的广告诉中禁令。

事实证明,无良营销固然可以一时遮天,但终究无法掩盖真相,更不能长久蒙蔽公众的良知。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