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刷银联卡“海淘” 能省一点是一点

2013-06-06 08:23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央行要求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易票联(EPayLinks)停止与万事达合作发行以人民币结算的信用卡。此举对于广大的海淘族来说,有没有影响?目前海淘支持哪些卡支付,用什么卡支付最省钱?对广大海淘们关心的支付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银行和银联公司。

海淘最好选VISA、Master

标志信用卡

“央行叫停万事达虚拟信用卡,对绝大多数海淘族来说没有影响。”招商银行信用卡部相关人士解释说,首先全球付业务今年3月才启动,选择的人还很少;其次目前大多数中资银行的信用卡都支持海外网购,而且随着银联国际清算通道的增加,不少海外网店已经可以使用普通银联卡支付。

海淘支付首选双币信用卡,最好是带有一张VISA、Master标志的信用卡,因为VISA和Master在国外都是通用的,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绝大多数商户都有他们的清算通道,支付交易方便。

用信用卡海淘,不仅可以透支消费,而且因为最多有50几天的免息期,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还可以节省一笔汇率。举个例子,上个月,杭州人王琳在美国一家购物网站买了一个咖啡机,加上运费总共410多美元。“我用信用卡在海外购物网站买东西,刷的是美元,等到还款日用人民币自动购汇还款,中间至少有一个月的间隔。现在人民币升值快,一个月的时间也能省下一些钱,就当是买东西抹去个零头也好。”

用多币种信用卡海淘

可以省下1.5%手续费

国内多数银行推出的是双币种信用卡,最常见的是人民币和美元,但到第三种币种国家去刷卡消费,还要多出一笔外汇兑换手续费了。

比如我们持有的是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卡到欧洲去消费,那么在我们刷卡的同时,国际组织就会先将欧元转换为美元后划账,而这次货币转换的过程,VISA、Master等国际组织就会从中收取手续费,一般在1.5%左右。

那么海淘族们如何节省这笔钱呢?“用多币种信用卡是最好的选择。”80后海淘达人小程自生了儿子后,宝宝吃的穿的用的基本都是海淘,单是今年就从海外寄来15个包裹,小程常用的是一张工行的多币种信用卡,这张卡有人民币、美元、欧元、港币、英镑、日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和新西兰元等11个币种,在这些国家刷卡消费时会自动按当地货币币种消费,不会产生任何手续费。

目前国内推出多币种信用卡的除工行外,还有民生银行,但民生银行只支持美元、英镑、欧元、加元、澳元5个币种卡,工行的币种更多些,更适合海淘狂与境外旅游达人。

银联卡支付

可省1%~2%的货币转换费

银联卡可不可以“海淘”?“没问题。”中国银联浙江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中国银联已推出跨境网上支付服务,银联卡持卡人可在香港、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欧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网上商户购物。

“目前,接受银联卡支付的境外网上商户覆盖服饰、护肤品、数码产品、品牌专卖店等,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联卡均可使用。”中国银联浙江省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持卡人在境外商户网购时,看到银联标识即可通过银联卡支付;或者在商户点击PayPal进入支付环节,也可选择用银联卡支付。

境外网上商户商品多以外币标价,使用银联卡进行跨境网上支付,商户所在地货币与人民币直接转换,每笔消费可以节约1%~2%的货币转换费。

新闻助读

万事达虚拟信用卡被叫停

万事达表示,之前与易票联的合作是基于客户在易票联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充值的基础上,生成一张万事达虚拟卡。据了解,这张万事达虚拟卡与信用卡一样,且能在国内外支持万事达支付的网站进行消费,被视作等同于万事达发行了“人民币卡”。央行规定,任何支付机构不得与外国信用卡公司合作开展与人民币银行账户或人民币支付账户挂钩的跨境支付业务。

银行业人士建议,境外游除了少量现金和双币卡外,最好多带一张“62”开头银联卡。使用“62”开头的单标志银联卡,可以直接实现当地货币消费或取款,人民币账户扣款,免收约占交易金额1%~2%的货币转换费,也无需承担货币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汇率兑换损失和汇率波动的风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银联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