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全球主要央行议息 英欧央行或"按兵不动"

2013-06-06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自5月降息潮席卷全球之后,澳联储、英央行、欧央行于本周召开的货币会议再次成为焦点。

澳联储于4日宣布将维持2.75%的基准利率不变,并肯定降息政策的效果。但澳联储同时表示一旦再度需要支撑经济,未来仍有可能降息。

继澳联储之后,英、欧央行也将于本周召开货币会议。市场普遍预期英、欧央行或将“按兵不动”,维持现有利率。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周五美联储将发布非农报告,在美联储是否退出QE争议不断发酵之际,非农报告无疑犹如一个“权威裁判”,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焦点。

澳联储维持当前利率不变未来仍有降息空间

澳联储4日宣布将维持2.75%的基准利率不变,但澳联储同时表示未来仍存降息的空间,并看好过去降息带来的效果。

澳央行所言不虚,并已尝到了降息带来的“甜头”。数据显示,4月份澳大利亚失业率降低至5.5%,单月新增50100工作岗位,超过预期4倍。4月份澳大利亚营建许可数量高达9.1%,高于市场预期2倍多,一季度澳大利亚房屋价格同比上涨2.6%。

但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澳大利亚经济依然乏力。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师表示,澳大利亚的问题在于采矿业大规模投资结束之后,未来4-5年的澳大利亚将何去何从。

“尽管政府希望非采矿业部门的投资能够上升,但是很难快速达成目标。而由于采矿业投资的减少,未来澳大利亚可能会出现失业率上升。”该经济师分析。

“澳大利亚的矿业投资热潮正在减退,该国央行需要通过降息来缓解经济压力,”全球债券巨头Pacific InvestmentManagement Co分析澳大利亚将进一步下调利率。

实际上,澳联储主席Stevens也直言,一旦再度需要支撑经济,未来仍有可能降息。

而澳元仍居高不下的地位也为进一步降息创造了空间。记者了解到,自5月7日降息后,澳元兑美元跌破1.0的平价大关,累计跌5.6%。不过,作为去年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即使近期出现暴跌,澳元仍比2009年前高出22%,澳元依然处于高位。

对此,澳大利亚前总理的顾问Ross Garnaut表示,澳元需要贬值20%-40%才能恢复澳大利亚的竞争力。

“过去10年来澳元实际汇率的升值是历史性的跨度,澳元需要大幅贬值来重振其过去二十年因经济繁荣导致货币大涨而销蚀的竞争力。”Ross Garnaut表示。

英、欧央行或“按兵不动”

除了澳联储,英、欧洲央行也是本周的焦点所在。英、欧央行也将相继召开货币会议。市场普遍预期,在现任行长金恩卸任之前,英央行将继续维持利率0.5%及37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据悉,5月的会议上以9:0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以6:3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QE规模不变。

但金恩、费舍尔、迈尔斯再次要求将QE规模扩大250亿英镑,也有少数委员认为扩大QE将提振经济增长、降低失业率及加快货币的正常化。在此背景下,市场预期现任行长金恩卸任之前,英央行或将按兵不动。

而在5月会议上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纪录低点0.5%之后,周四欧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但市场也普遍预期在欧洲经济的复苏背景下,欧央行或同样保持“按兵不动”。

近日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8.3,预期为47.8。

对此,不少专家表示,欧元区PMI明显好转,远超过预期。这或暗示了欧元区经济正在触底。

实际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表示,尽管欧元区经济仍存困难,但“预计今年有望实行复苏”。

美非农指引压轴登场

美国也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褐皮书,褐皮书是美联储在每次货币决策会议前,特地汇整全美各地经济现况信息,以作为利率决策参考。褐皮书的发布将揭示6月货币政策风险。

尽管美联储上次会议仍决定购债规模不变,但多位美联储鹰派官员先后公开喊话让QE提早退场,时间点最快可能在6月。

“美联储准备进行评估,并有可能改变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费希尔4日表示。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同样公开批评购债。她于4日并表示,放缓购债步伐并不表明收紧美国货币政策,这样做有助于让金融市戒掉对美联储(FED)超宽松政策的依赖性。

事实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的发言同样有所暗示。他在5月22日对国会表示,如果经济继续改善,可能在接下来的某次会议上减少购债规模。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债券。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劳工部将在北京时间周五20:30公布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及失业率。市场人士分析表示,在美联储有关削减量化宽松规模预期升高之际,本次非农报告对市场影响较大,或将成为“权威裁判”。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欧央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