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王健林:别再让中国演员打酱油

2013-06-07 13:19 来源:四川在线

王健林以《钢铁侠3》为例,提醒电影业应尊重新兴市场消费者

目前,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广,但王健林观点鲜明,他表示,要把中国文化输出到全球,就是要掌控全球的文化、媒体话语权,就需要有超大手笔的规划和投入,万达在计划投资全球发行的中国电影。

昨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万达在和全球五大电影巨头谈合作,不排除万达在全球收购电视台等媒体资源,未来我个人关注的重点将是万达的文化产业,你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并购。”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本次论坛最忙的嘉宾之一,昨日上午,王健林与TCL董事长李东升、梦工厂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森伯格等一并参加了开场活动《财富》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特别圆桌论坛,共同讨论“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这一话题之后,下午再次参与“世界500强企业领袖展望商业新法则论坛”。

下午3时左右,王健林还抽出半小时时间,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整个过程,记者感受到的是一个自信和骄傲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现在万达在和全球五大电影巨头谈合作,不排除万达在全球收购电视台等媒体资源,未来我个人关注的重点将是万达的文化产业,你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并购。”

谈电影:

要拍全球发行的中国电影

“文化输出要产业化,不能有文化没产业或者是有产业没文化,在全球范围内要掌控文化和媒体资源,掌握媒体传播渠道,万达不排除有在境外收购电视台等媒体资源的可能。”王健林说,将中国文化输出到全球需要有自己的渠道,全球知名电影公司、媒体机构均是文化的载体和平台,万达要与世界级的电影公司合作,拍摄全球发行的中国电影。“并购对象可能将锁定欧洲”,王健林表示。

目前,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在中国市场推广,但王健林观点鲜明,“要在新兴市场获得成功就要尊重当地市场的消费者,不能像《钢铁侠3》那样让本地的演员打酱油,而其他区域的版本却没有中国演员的戏。”王健林表示,要把中国文化输出到全球,就是要掌控全球的文化、媒体话语权,就需要有超大手笔的规划和投入,万达在计划投资全球发行的中国电影。

在中国,万达打造的“文化航母”已经起航,去年开始万达集团涉足电影投资,参与投资的六、七部电影今年将登上银幕,其中包括基努·李维斯导演的《太极侠》等。“目前我们和全球前五大电影巨头均在举行商业谈判,万达就是要全面进军全球视野的文化产业,包括和梦工厂下一步我们都极有可能展开紧密的商业合作。”

谈并购:

王健林要做“世界万达”

刚好在一年前,万达集团成功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公司,这是目前为止中国企业为打入美国电影行业而做出的大举动之一,万达院线也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王健林昨日也首次表露成功收购AMC一年来的体会,他对并购后AMC的快速“扭亏为盈”表示满意。

那么,中国企业要成功进入国外市场,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王健林认为必须要具备三大要素:信任感、人才本土化和信息化管理。“去年至今万达只派驻了一名财务副总监作为联络官进驻AMC,AMC的1.8万名员工依然没有变化,同时万达还拿出了10%的利润作为员工激励,同时和之前的员工签订4到5年的产期合同,去年到今年AMC实现了成功盈利。”

“是否还会并购其他企业?”记者问王健林。他表示,“你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并购,比如在欧洲市场”。他说,但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市场首先要建立信任感,要重视当地市场的员工的价值,让他们成为企业的“主人”,并注重人才的本土化。“王健林表示,一般来说大型企业的扩张则看好欧美,万达肯定会首先进入欧美市场。

在王健林的规划中,未来10年万达会在美国市场继续投资100亿美元,而在全世界范围投资额更将达到300亿美元。“我们必须依靠更多的兼并与收购来实现扩张。”王健林最近透露,这样的并购还将持续下去。

“除AMC院线外,万达还在寻求对欧美等国其他大型院线的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市场份额”,大连万达相关人士对记者补充道。(席大伟 李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王健林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