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社会热点纷入考题 文综增大题解析中国梦

2013-06-09 04:05 来源:北京日报

文综增大题解析中国梦

中国梦终于进了高考试题。8日上午的高考文科综合考试中,考生们看到了熟悉的中国梦。今年文综试题比去年多出一道,这道价值12分的题目就是请考生解析中国梦。此外,卖菜难、H7N9、水资源等热点也在试卷中频现,出题者请考生作政府的小帮手,为解决这些热点难点出谋划策。

文综大题五变六

去年只有5道大题的文综卷,今年变成6道,多出的一道12分的大题为政治题,请考生解析中国梦。

题目表述了三个学生一场有关中国梦的讨论。同学甲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来源于现实,也激励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奋斗。同学乙认为,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应当紧密结合,只有国家好、社会好,个人才能好。同学丙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他认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是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这道题共有两问,要求考生任选其中一位同学的发言利用《生活与哲学》的知识加以分析,然后谈谈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并利用《生活与哲学》的知识进行论证。

虽然是多出的试题,但学生们答得依然从容,这主要是因为考前,几乎所有区县都在模拟考试中练习过有关中国梦的试题。北京二中政治高级教师韩辉分析,中国梦是一道开放性试题,考生的自由度很高。考生们的答案果然五花八门,有的从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关系去答题,有的从认识与实践关系的角度进行分析。

节水、海洋意识进考题

“今年的试题居然还让写节水倡议书,挺好玩的。”一位走出考场的海淀区考生笑着说。原来,文综一道给材料论述的题中,给出了以《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为背景的材料,提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限制纳污红线等概念。

这道题除了让考生利用《经济生活》知识填写关于三条红线的措施、途径等,还让考生撰写节水倡议书,考生们提出了“监督企业排污”、“自己主动节水”等诸多建议,并按题目要求利用《政治生活》中的公民知识阐释建议理由。

今年的文综不仅涉及时事热点,而且注意引导考生的责任意识,让考生针对热点提出可行性建议。例如今年的试题中有一幅“卖菜难、买菜贵”的漫画,让学生选择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另有一题提到H7N9禽流感首例患者确诊后,政府部门及时发布疫情消息,并及时公布疫情变化和防治方案,让考生评价政府措施的效果。

京西太平鼓列入北京市部分中小学课程、雾霾、可吸入颗粒物、家长超前超负荷培养孩子等热点也进入文综试题。

此外,今年的高考试题还引导考生树立海洋意识。倒数第二道大题列举达尔文环球考察、苏伊士运河开通、英国至印度海底光缆开通等事件,让考生谈谈海洋与人类文明进步的关系,考查了考生的历史、政治、地理的综合知识。

书写量增加考生感叹时间紧

文综非选择题部分一共160分,往年只有5道,每道题的分值在22分至36分之间。今年由于新增一题,各题分值有所变化,分值最低的题为12分,分值最高的题为36分。

算上选择题,文综试卷中一共41道题,题量的增加,使考生书写量增加,考生普遍感觉时间紧张。北京二中一位考生透露,他所在的考场,有些学生文综没做完。对此,北京二中地理教师冯琰分析,这可能是因为考题中的开放性试题,学生有的答,书写量有所增加。以一道地理题为例,最后一个大题让任选长江流域或黄河流域,谈谈聚落分布特点及当地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这道题要答的知识点比较多了,会耗费一些时间。

理综难度降“陷阱”不少

考完理综,很多同学认为不难。在人大附中考点外,一位考生告诉记者:“理综的题型都见过,感觉比数学容易。”八一中学一位学生说,模拟考试时,理综经常答不完,高考则还有10分钟检查时间。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高考研究办公室老师梁潇分析,今年理综难度降了,但区分度应该不错,因为很多试题都有“陷阱”。例如一道物理选择题考查多光子的光电效应,而高中教的都是单光子光电效应,如果只注重做题,不注重对于产生原因的了解,考生大多会直接套公式,导致误入陷阱。还有一个大题分别考查电流的微观定义、洛伦兹力与安培力的关系以及气体压强,着重考查学生对微观离子流的理解,这在全国各地的试卷中都比较罕见,学生如果不关心物理概念是怎么来的,做再多的题,也不一定会做这个题。据梁潇预计,今年物理的全市平均分将会提高。

此外,据高三教师分析,今年生物题、化学题的难度也降低了,侧重考查考生基础知识及实验分析能力,在细节上体现区分度。据预测,物理、化学的平均分将会比去年有所上升。

英语作文全是看图说话

今年英语作文和往年一样,包括一篇情景作文和一篇开放作文,两篇作文全是看图说话。情景作文给出4幅小图,讲述李华的爸爸出差后,他照顾生病的妈妈,最后得到父母夸奖,让考生以第一人称写一篇周记。

开放作文给出一幅“垂钓者”的漫画,一个人孤岛上钓鱼,钓上来一条小鱼,但他脑海里想着大鱼。让考生和朋友讨论对这幅图的理解。考生们认为好写,他们提炼的主题也多种多样,比如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知足常乐、失败是成功之母等。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英语研究员刘晅认为,情景作文第二幅图和第三幅图的可用信息不多,给学生设置了“陷阱”,需要考生合理扩充才能保证文章的完整和结构。开放作文则要求考生与朋友讨论“孤岛钓鱼”,这意味着,行文格式上,考生要做一定调整。

昨天下午17时,英语结束考试的铃声响起,走出校门的考生们脚步轻松,“终于考完了!”考生们欢呼着,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着孩子的人生大考。最后一科考试,不少考生都不再穿统一的校服,纷纷换上自己喜欢的衣服,只等考完后,与同学聚会、看电影。

相关新闻

高考用车专人安保

本报讯(记者 任敏)高考期间,各地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造成高考生伤亡,令人痛心。昨天,教育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不仅要注重试卷安全保密,同时考试用车要专人负责安全,部分今天仍有考试的地区要注意考场管理。

通知强调,各地应立即联合公安等部门,对涉考重点场所部位,包括考生集中食宿场所、考点、考场、消防通道、应急避险场所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排除隐患。

所有考试用车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对所有乘客携带的液状物品应进行检查,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严禁搭载与考试无关的人员与物品,确保所有考试用车安全设施齐备。同时,要选聘责任心强、工作认真仔细、技术过硬的人员担任考试用车司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文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