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受高空低涡系统影响 北京打雷下雨落雹子

2013-06-12 05:24 来源:北京日报

6月11日一早,阳光灿烂。午后,天空突然乌云密布,城区和北部地区传来声声惊雷,雨点冰雹应声落下。阵雨过后,下午近18时,李女士还在永定门附近拍下了一道绚丽彩虹。

11日的京城,凉爽舒适。正当市民享受着美好假期时,乌云正缓缓向城区和北部袭来。14时1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下午到傍晚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可能发生雷电活动;紧接着,15时又发布了冰雹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下午北部及城区出现雷电天气,部分地区有分散性冰雹,注意防范。昨天21时40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夜间有分散性雷雨转晴,最低气温16℃,前半夜本市有雷电活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当晚,城区部分地区又现雷阵雨。

“打雷下雨落雹子啦!”大约15时,京城下冰雹的消息开始在微博和微信上疯狂传播,市民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晒出自己的拍图。“天空昏暗阴沉,雷声大得吓人,雨点唰唰落下。”家住东直门的任女士被巨大的雷鸣声吓得够呛。在鼓楼游玩的刘女士晒出了自己拍下的冰雹图,“看这大雹子,差不多有1角硬币那么大。”

据记者了解,11日15时左右,崇文门、安定门、鼓楼、鸟巢等地都落下了冰雹,其中鸟巢地区冰雹持续了10多分钟。18时4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冰雹黄色预警的解除信息:影响本市城区的强对流云团明显减弱,但是东北部地区傍晚仍可能有雷阵雨天气,局地可能出现冰雹,请注意防范。

据统计,11日12时至20时,降雨集中在城区和东北部,14时30分以后城区个别地点出现冰雹。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大城子,降水量达到33.7毫米,全市降水量平均3.1毫米,城区平均6.6毫米,东北部平均2.5毫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介绍,11日京城打雷下雨落冰雹,是受高空低涡系统影响,在局地形成对流云造成的,突发性特强,尺度较小。降水和冰雹主要出现在城区和北部,但降水量分布特别不均匀,有些地区小雨,有些达到中雨,而像延庆地区的降水量只有微量,房山、门头沟地区几乎没有降水。王华说,城区的降水基本在傍晚左右结束,晚上东北部地区还有降雨,预计20时至23时,怀柔区东北部、密云县部分、平谷区部分地区将出现20至30毫米的降水天气,局地降水可能达到30至50毫米,短时阵风较大,局地还有冰雹。

今天白天,天气转晴,细颗粒物和臭氧有可能会小幅超标,预计为轻度污染级别,但基本不会影响市民出行活动。根据预报,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最高气温29℃。(记者 骆倩雯)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冰雹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