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睿信致成观察:强势美元终将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

2013-06-14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端午节期间,由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市场担心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因而导致全球股市遭遇重挫。而国际游资加速从新兴市场撤离,导致新兴市场股市跌幅尤其巨大,市场哀嚎一片。6月11日,泰国股市暴跌4.97%,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菲律宾股市暴跌4.64%,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印尼股市暴跌3.9%。中国端午假期结束、周四开盘后,泰国和菲律宾股市继续大幅下行超过4%,其他市场股指均纷纷下挫。中国A股市场也加入跳水行列,周四上证综指收盘跌幅达到2.83%,深成指跌幅达到3.78%。

睿信致成认为本次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深层次原因在于美国经济中长期温和复苏基本得到确认,美元指数在2008年和2011年两次触碰72左右的大底之后开始确立了长期走强的趋势,投资者开始重新配置资产,从新兴市场撤回资金回流美国。

众所周知,美国在次级债危机后其房地产市场已经在底部调整了五年,风险得到了有效释放,目前已经进入上升通道。而从本世纪初开始,美国在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的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的成本大幅下降,产量则大幅提升。由于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化开采,2009年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美国工业消费了约1/3的天然气,在页岩气革命中,美国的能源石化工业成为最大的赢家。它利用廉价的天然气发电、生产甲醇及氨等化学品,大大降低了能源和原料成本,从而增强了国际竞争力。

而次贷危机后房地产业的充分调整则压低了土地(地租和房租)价格,长期的高失业率又对人力成本形成有效压制。因而,由于技术革命和金融危机引发美国生产要素价格相对低廉,抵消了德国和日本企业生产效率高的竞争优势,也抵消了中国和印度劳动力成本低的竞争优势,这是近年来美国经济重回中长期上升通道的根本原因。从中长期看,美国的经济复苏已不可阻挡,并将吸引大量国际资本回流其股市和债市,因此,美元指数也将走出本世纪前10年的低迷状态,进入长期上升通道。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首席经济学家杨力指出,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恢复、美元走强后,国际投资者已经开始重新配置其资产。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一期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与此同时,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2008年第三周以来的最高,从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则达到了近十年最高。

睿信致成观察:强势美元终将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首席经济学家 杨力
 

2008年美国遭遇次级债危机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后,美国联储总共放水2.29万亿美元,亚洲在此期间外汇储备暴涨2.17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占大头,仅今年以来到4月底,中国人民银行新增外汇占款就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接近2000亿美元)。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仍然维持强势,周四还创出了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新高。由于央行仍在执行强势人民币的汇率政策,因此,大量游资仍在此预期下涌入中国进行套利活动,短期内又加强了人民币升值的趋势。

但是应该看到,人民币汇率的不断走强已经使中国的外贸企业举步维艰,“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优势也在要素成本全面上升的背景下被侵蚀殆尽,5月最新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当月的外贸出口增长率仅有1%。人民币升值客观基础已被大幅削弱。一旦中国的经常项目出现逆差,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复存在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的方向将发生大逆转。

睿信致成认为,对当前的中国而言,强势美元还意味着另外一个巨大的风险:由于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处于高位并在过去的十年中不断走强,致使买房保值成为中国富人们打理财富的主要方式,他们的财富有相当部分是固化在房产中的。我们新闻中报道的“房姐”、“房叔”,包括最近爆出的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查抄逾370套住房的事实都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一旦人民币升值预期终结,美元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的时候,中国的富人们也必然会对他们的资产进行重新配置——对他们而言,把天价住房卖掉兑换为美元资产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这件事实际已经在发生,一旦它变成大家的共同选择,则中国持续多年的房地产泡沫将伴随着资本的大量外流而被刺破,人民币也将大幅贬值。至于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当前汇率下,不过是20亿平米的房子(假设房价为1万元/平米)而已,在真的发生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时候未必能够支持多久。那个时候,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也将因之而破产、债务危机全面爆发。睿信致成认为,这种情况在3年之内发生的概率相当大!果真如此,则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印尼和泰国的境况也许是我们能够期待的最好结果。

睿信致成管理咨询首席经济学家 杨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