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汽油标准“国五”借鉴“京五” 标号下降

2013-06-15 09:01 来源:北京日报

雾霾、空气污染……这一个个公众关注的关键词都在加速油品升级过程。昨日,记者从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相关专家处获悉,汽油的“国五”标准已获得委员会审批通过。而新国标将吸纳目前的“京五油”方案,将汽油标号从90号、93号和97号分别降至89号、92号、95号。

新标:“京五油”成借鉴

“审议稿已经获得投票通过。”昨日,参与汽油“国五”标准制定过程的一位汽车动力专家告诉记者。在端午节前夕,应国家标准委要求,在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曹湘洪的主持下,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对汽油“国五”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并表决。

初步的审查结果显示,新标准将借鉴已实行一年多“京五”标准的“北京方案”,将汽油标号从90号、93号和97号分别降至89号、92号、95号,而这也将和欧洲现行的汽油标号实现一致。

不过这一番表决并非一帆风顺,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委员会内部存在争议。”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会上环保行业、汽车行业强烈要求保留高标号97号,但人数“寡不敌众”,最终该立场仅作为单方面意见写进了会议纪要。

“‘国五’标准包含了很多因素,硫含量要低于10ppm是核心。”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对记者说,这是国家依照欧五排放标准早已定下的“硬规定”。而所谓的10ppm是指每1克汽油里硫含量只能有10微克,与目前国四标准要求不高于50ppm相比,这将减少80%的硫含量排放。

究竟先行一步的京五油在制定标号方面有着怎样的“门道”?参与京五油标准制定过程的燕山石化科技部高级主管宋以常对记者说,汽油标号对应着辛烷值,能够反映汽油的安全性和抗爆性。“最初我们多是用含锰添加剂来让辛烷值达标。一方面欧五汽油标准明确指出禁止加入含锰添加剂,另一方面‘深度脱硫’的工艺也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辛烷值。”

宋以常介绍,从2011年初开始,由中石油、中石化牵头,多家科研机构一同参与,“京五油”课题组花了一年半时间才拿出了最终标准。“我们发现,在油品指标大体一致的基础上,辛烷值会降低一个单位量,因此‘京五油’的标号相应下降。经过反复试验认证,这对汽车行驶、耗油的影响是细微的。”

2012年5月31日,标着“京五”标准的车用汽油开始供应北京市场,这将使得本市平均一年减少硫排放约105吨,折合二氧化硫减排210吨,综合污染物排放减少30%。

成本升高:每升或多花2毛钱

伴随硫含量从50ppm到10ppm,不少炼厂将面临不少大型炼油设备的更新换代。目前国际上通行的“脱硫”方法有两类,一是加氢脱硫,另一种则是像美国康菲公司生产的S-Zorb装备是添加吸附剂的方式来减少硫含量。而无论是哪一种,炼厂都将面临炼油成本的提高。

“只考虑技术条件,京津冀、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炼厂应该具备‘国五’油品的生产能力。而国内多数炼厂,特别是地方炼厂,仍然需要装置改造和技术升级才能达到‘国五’汽油生产标准。”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赵泳波告诉记者。

“发改委在制定油价时肯定会考虑各种综合因素,通过价格公式来平衡油价。”董秀成分析认为,“国五油”的过渡期将持续到2017年底,和之前几次油品升级一样,汽油成本提高并不会一股脑分摊到消费者头上。

赵泳波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目前已经推行的‘京五’标准汽油来看,北京地区京标92号汽油每升是7.49元,还是要比周边天津等地的国三汽油高出3毛多。”他分析认为,从目前各地区成品油置换的经验来看,在度过一定的置换期后,油品升级仍可能给零售终端带来每升汽油2毛到3毛左右的涨幅。(记者 张倩怡)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汽油标号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