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凸显改革紧迫性

2013-06-17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5月份一系列低于预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引人关注。上周末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和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3年中期)》报告称,中国宏观经济无法依靠政策宽松与刺激来重返经济持续复苏的轨道,亟待进行更深层次的经济体制改革。

“与以往不同,2013年宏观经济在复苏的进程中呈现出十分复杂的运行状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在报告会上指出。

尽管如此,报告对全年中国经济仍然持审慎乐观态度,并将GDP增速预期定在了8.1%。报告称,2013下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好转带来的外需改善,城镇化改革带来的房地产市场景气上扬、中国各项深层次改革全面推出带来的信心回升和预期逆转等因素,中国经济依然存在增速反弹的基础。

“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7.5%是没有问题的,区间应该是7.5%-8%之间。”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报告会上则直言,全年经济增速超过8%存在难度。

对于当前经济的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此前表示,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是经济增速回落的关键。

对于全年经济形势,报告认为,宏观经济没有突破底线——结构性失业虽有所加剧但总体性就业没有恶化;价格水平回落,但没有出现通货紧缩;局部风险有所加剧但系统性风险有所缓释;产能过剩步入新时期,但企业并没有全面步入负利润时代。

“在此背景下,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从短期‘稳增长、控通胀’等目标,转向中期‘促改革、控风险’和‘调结构’之上。”毛振华表示。

“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转型的时间窗口不会永远打开,给我们留下的时间不多了,所以改革和转型其实是非常紧迫的。”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会上直言。

王一鸣同样指出,在“扩张性财政、扩张性货币政策空间越来越小了”的情况下,政府必须考虑“放松管制,从体制变革入手,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加强市场的竞争程度,通过竞争来淘汰落后,增强供给的效率和弹性,通过供给来创造新的需求”。

“在政策层面,则要推进产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拓展生产型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并转移过剩产能。”王一鸣建议。(驻京记者/刘晓静)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经济增速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