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骑上自行车游北京东城 探寻皇家风范和市井文化

2013-06-17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骑上自行车游北京东城 探寻皇家风范和市井文化

本报记者 卢兰

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委今年推出皇城低碳骑行游活动。不管您是本地居民还是来京游客,都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去孔庙学书法,在四合院学剪纸,去老北京胡同喝大碗儿茶……探寻这块皇家风范与市井文化融合的神秘之地。

东城区的旅游资源丰富,很多有历史和文化韵味的东西都散落在胡同内。走马观花,只是看皮毛,理解不了其中的精髓。要想更多地了解皇城根里的那些事儿,就得深度游。然而,东城处于核心城区,每年游客量高达5000万人次,如果都开车或者打车游览,交通拥堵、停车困难自不必说,而且也逛不尽兴。“以前我们经常接到电话,说很多景点门口有旅行社的大巴车占道,有时候一堵就堵一大片。”东城区旅游委副主任宋叙无奈地说:“我们这里可逛的地方太多了,但这些现实情况确实让人很头疼。”

完善想法

如何才能让游客更好地畅游东城呢?东城区旅游委开始在自行车上动起心思——游客租辆自行车畅游,看到想玩的地方,就停下来进去转转,逛完了骑上车继续前行。自行车方便停放,游客也在很大程度上自由掌握时间。这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想法吗?

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东城区现已发展了92个自行车租赁点,人们只需用身份证和公交一卡通办理实名租车证,交付押金200元。就可以享受1小时内免费、一天最高收10元的自行车租赁费。这个逐渐发达的租赁网络,为自行车畅游东城提供了交通基础。

接着,区旅游委开始设计骑行旅游路线。要便捷,要路途不易太长,而且最好都设计成右转弯线路,减少过马路的麻烦……最关键的是景点一定要有内涵,适合深度游。旅游促进科张佳宁说,“国学、老字号、中轴路,虽然这些景点平时都在脑子里装着,但我们设计线路不能坐办公室里凭空想象,我们每条线路都实地考察了。”

实地演练

东城区旅游委的年轻人被动员起来当一回游客,把每条设计的线路都实地演练了一把。

“我当时走的是中线名人游,本来皇史宬曾作为多尔衮摄政王府列在线路内了,但到了那儿才发现,原来这儿早就不对外开放了。我回来就赶紧把这个景点从线路上删了,省得游客白跑一趟。”张佳宁说。

他们实地骑行一圈下来,收获真不小,如圣唐古驿、创意亮点55号等不错的游览地最后都出现在了骑行地图上。此外,他们还了解到有些景点需要预约才能参观,于是将这些信息标注在地图上。

靠区旅游委年轻人的实地调查,骑行地图进一步完善,最终确定了5个不同主题的线路,包括中线名人游、北线国学游、北线创意游、南线非遗游和中轴世遗游,线路设计突出了“创意”、“体验”和“绿色环保”,让游客可以在骑行途中慢慢发现不一样的皇城。

骑行地图每条线路大约包括10个景点,线路长度约10公里,包含了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基本上得骑行大半天的时间。地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满了景点,还有地铁站点,以及自行车租赁点,方便游客随时租车、还车。

宋叙介绍说,为了方便游客携带,东城区旅游委专门将骑行地图的二维码贴到自行车租赁点的显示屏上。游客租车的同时就可以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地图立马就出现在手机上,这样既便于携带,又节约资源。

当然,如果您不使用智能机,也不用担心不能扫二维码。因为东城区旅游委还专门准备了一批纸质骑行地图,游客可以到附近的旅游咨询站免费领取。

骑游线路

“中线名人游”线路:古观象台-亚斯立堂-东交民巷-老舍故居-北大红楼-东四胡同-智化寺-林巧稚故居-蔡元培故居-贡院头条

公里数:17公里

骑行游览时间:10小时

适合人群:热爱历史名人八卦的文艺青年们

“北线国学游”线路:地坛公园-雍和宫大街-国子监大街-府学胡同-段祺瑞府邸-南锣鼓巷

公里数:9.5公里

骑行游览时间:9小时

适合人群:寓教于乐、其乐融融的亲子家庭

“北线创意游”线路:自来水博物馆-炮局胡同-梁启超书斋-南锣鼓巷-老物件陈列室-五道营-方家胡同46号

公里数:11.6公里

骑行游览时间:9小时

适合人群:喜欢在平凡生活中寻找创意的新派胡同串子

“南线非遗游”线路:天坛公园-金鱼池社区-同仁堂-东花市非遗一条街-明城墙遗址公园-百工坊-1921创意产业园-珐琅厂-南门涮肉

公里数:15.5公里

骑行游览时间:9小时

适合人群:市井范儿的传统工艺控

“中轴世遗游”线路:永定门外大街燕墩-自然博物馆-前门步行街-南、北池子大街-故宫筒子河-鼓楼-柳荫公园

公里数:12公里

骑行游览时间:9小时

适合人群:提纲挈领抓关键的速成版北京人

【温馨提示】

电话:65133305

网址:http://tour.bjdch.gov.cn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骑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