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不确定性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2013-06-17 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上升,不确定性阻碍了企业和家庭的经济活动。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很难消除内在的不确定性,却可以通过执行果敢、及时的政策来降低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

据全美企业经济协会的调查,在236名受访商业经济学家中的绝大多数人认为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阻碍了经济复苏的步伐。

从国家层面来看,经济不确定性与经济周期相逆。在经济扩张时期,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平均来看大幅低于萧条时期,同样,微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表现出逆周期特性。

■Nicholas Bloom, M. Ayhan Kose, and Marco E. Terrones

一些经济学家和政治家认为在经历大萧条两年的困苦时期之后,全球经济将会出现快速反弹。但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表现并没有按这一脚本运行,在经过严重的衰退之后,发达经济体仅出现了脆弱和缓慢的复苏。

为什么复苏如此缓慢?有人认为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往往就是缓慢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疲弱的信贷扩张、房地产市场的徘徊不前等都为经济运行带来负担。然而,目前的复苏进程有重要一点与以往不同,那就是目前正经历着不确定性的急剧上升,这可以为当前不太强劲的复苏提供补充解释。美国和欧洲的商业活动对财政和监管环境存有不确定性,对未来无知的恐惧成为他们推迟投资和增员的因素之一。

据全美企业经济协会的调查,在236名受访商业经济学家中的绝大多数人认为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阻碍了经济复苏的步伐。

不确定性无处不在

经济不确定性是指对未来经济状态知之甚少或全无所知。经济不确定性来源很多,包括经济与金融政策的变化、对增长前景的分歧、生产率的变动、战争、恐怖行动、以及自然灾难等。

无论用什么方法测度都显示近期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都在增加。2008年经济衰退之后,美国和欧元区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快速上升,并在随后时期居于高位。在美国,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于政府对财政政策的争论和长期结构改革问题,由于较低、稳定的通胀和利率水平,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反而较小。

从国家层面来看,经济不确定性与经济周期相逆。在经济扩张时期,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平均来看大幅低于萧条时期,同样,微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也表现出逆周期特性。

不确定性对经济的影响

然而,很难在不确定性与经济周期之间建立因果关系。二者究竟如何影响很难确定。不过经济理论已经指出不确定性对经济活动负向影响的传导机制。

从需求方面来看,在面临不确定性时,企业往往会削减投资需求,并推迟项目建设,因为一旦改变投资决策往往成本高昂。家庭部门的情况类似,他们会降低对耐用品的消费直到不确定性有所缓解。在供给方面,企业的雇员计划也将会受到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

金融市场问题将会扩大不确定性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例如,不确定性将会导致项目的预期收益降低,并造成对抵押品的估价困难。因此,信贷者将会提高利率水平,并降低对外借贷,这导致企业融资困难,最终造成投资收缩,大幅降低产出增长。

历史经验表明不确定性将会损害经济增长。产出增长率往往与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负向相关。据测算,不确定性每增加1个标准差,将会导致产出增长下降0.4个百分点-1.25个百分点。政策导致的不确定性也与经济增长负相关。2006年至2011年大幅增长的政策不确定性已经对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造成阻碍。

经济不确定性的程度与经济衰退的程度和复苏的强度有关。特别是,伴随高度不确定性的衰退往往比一般衰退来得更为严重,同样,不确定性下的复苏也比其他情况下的复苏更为脆弱。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所经历的不同寻常的不确定性与全球经济的深度衰退和缓慢复苏相一致。

政策应对

历史上高度不确定性往往与低速增长同时发生。近期不确定性的上升增加了全球陷入另一场衰退的可能性。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很难消除内在的不确定性,但是对于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政策制定者却可以通过执行果敢、及时的政策来使之降低。这有利于帮助欧元区重启经济增长,并强化美国的经济复苏。(本文原题为“Held Back by Uncertainty”,作者Nicholas Bloom为斯坦福大学教授,M. Ayhan Kose和Marco E. Terrones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处主任助理。熊爱宗编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不确定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