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热钱围追影视产业 资本憧憬跨国淘金

2013-06-18 09: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钱围追影视产业

资本憧憬跨国淘金

一拥而上的投资人、形形色色的计划书、接连不断的投融资话题……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影视产业大佬们成为最受资本追捧的“人气明星”。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甚至叹道,短短半天内接连有两拨人提出合作建“电影投资基金”,但哪里去找那么多值得投资的项目?论坛上,银行家、中介机构、基金投资人和影视大佬们对中国电影产业的爆发式增长均毫无质疑,但在对蜂拥而至的热钱,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了担忧。从国内外上市公司市值的比较就可以看出资本的疯狂。截至6月17日,美国梦工厂市值为19.2亿美元(约合117.5亿人民币),约等于华谊兄弟173.3亿市值的67%。而光线传媒目前市值也超180亿。

行业前景

五年内中国票房超美国?

“我们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四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票房就有可能超过美国。”华美银行执行副总裁班内特·庞泽尔表示,此前他曾经手《英雄》、《卧虎藏龙》等影片的融资工作。而博纳影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冬也做出了相似的判断:“五年之内——到2018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总收入就可能会达到今天北美市场一百亿美元的票房,所以这是一个高速增长、充满魅力和潜力的市场。中国的电影公司如果在这五年当中跻身全中国前三名的话,可能就会成为除了六大(指美国也是全球领先的六大影业巨头:索尼影业(Sony/Columbia)、福克斯(20th Century Fox)、迪士尼(Disney/Buena Vista)、华纳兄弟(Warner Bros.)、派拉蒙(Paramount)和环球(Universal))之外的全世界的第七、第八、第九名。”

电影总票房的爆发式增长已经毫无悬念。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票房达到了9.3亿,超过2003年全年票房。全年票房过百亿的时间从两年前的10个月跃升到6个月,今年票房过两百亿已经毫无悬念。于冬预测,今年总票房将在220亿左右。由于目前我国7亿城镇人口年均观影次数仅0.7次,与成熟海外市场的4次差距巨大,而6亿农村人口更是被忽视的巨大群体,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市场超越近年来止步不前的美国市场只是早晚问题。

反观国产电影的表现,过去一年之内产生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前五大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尤其是从《失恋33天》到《泰冏》、《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的一系列低成本影片,创造了十倍甚至更高的投资回报,也成为资本市场上最吸引人的投资故事,吸引资本向产业一级市场蜂拥而来。

火爆背后

“低产能”与“高估值”

电影节期间,不少投资人用各种渠道接近影视大佬们,意在让自己的资本在圈内落脚。

“现在市场上面资金太多了,今天已经有两拨人向我提出想投资设立电影基金。”王长田说,“但现实是,好项目,投不进去;不好的项目,让他投只能赔钱。这就是行业内的现实问题——好项目永远是缺的,永远不愁钱,不好的项目你一分钱也别去投。”

王长田将好项目缺少的原因归于中国电影产业的人才基础太弱——缺导演、缺编辑、缺演员。“我们很缺导演,中国市场至少需要二百个以上的成熟导演,但事实上作品可以的导演只有五六十个而已;我们严重缺乏电影演员,很难找到真正有票房号召力的有效组合;编剧上,优秀的编剧会被上千万的电视剧编剧费分流,也难以找到好的剧本。”他甚至指出,按照商业电影的规律判断,大多数的备案影片都不应该被拍摄,因为“算不上真正的故事”。而这一切的改变,无法拔苗助长。

而资本的快速流入让行业内从导演、演员、编剧到公司的整体估值迅速抬升,也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业内,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很多资金来源于业外的游资和‘煤老板’、‘房地产大哥’,这些资本进入电影圈之后,带来了很多恶性循环——比如说不计成本的抬高演员的片酬,各种恶性竞争。”于冬说。

而在二级市场上,影视类企业扶摇直上的股价也让中国影视企业的估值直逼好莱坞企业。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坦称,中国股市的高估值现象已经令不少影视企业市值超过了美国同行。“美国除了大电影公司之外,一些二线的电影公司整体的市值通常在10亿美元到40亿美元,比如梦工厂不到20亿美元。”截至6月17日,梦工厂市值为19.2亿美元,约合117.5亿人民币,约等于华谊兄弟173.3亿市值的67%。

跨国投资

中国资本或逆袭好莱坞

从万达收购AMC,到华人文化基金与梦工厂合建东方梦工厂,再到小马奔腾收购美国特效公司——数字王国,过去1年,中国资本几次成功对美国电影产业的投资和合作,令外界产生中国资本出现对好莱坞主流企业“逆袭”的想象,尤其在美国本土票房裹足不前,影视类企业估值较低的背景之下。王冉表示,在索尼成功收购哥伦比亚之后,美国政府对外资收购影视文化类的企业的政策阻碍已经不存在,随着PE巨头们对影视行业的关注,未来两三年内中国产业资本与战略投资者联手收购一家二线品牌好莱坞公司的案例很有可能出现。

而影视大佬们对“逆袭”的说法则相对保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说:“美国电影业不像中国是个被资本追逐的行业,造成了很多美国电影项目到中国来找钱,但很难说华谊现在能够并购一家美国主流的电影企业。我听说美国最近有几家公司希望找中国企业搞年度合作的模式,我们希望能与美国电影企业从股权到单片、或者打包进行合作。”他同时表示,美国电影业的目的是向中国市场输入美国电影,而中国国产电影去年全年的境外收入只有10亿元,“很少看到美国公司跟中国同仁谈怎么帮你的电影带到全球,怎么进入好莱坞?我们还是要学习很多东西。”

而王长田表示,飞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正在让格局发生微妙变化。“看中国的电影市场,我们应该以半年为周期。半年以前我们拒绝了很多好莱坞合作请求,一些项目明显诚意不够,没有市场前景;半年之后我们发现情况发生了变化,一些很有品牌的项目,好莱坞希望中国公司能够参与投资。我想这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中国公司去投资好莱坞的电影,实际上是希望能够分享国际市场,同时也能够守住我们自己的市场。”

对此,于冬称,中美电影的合拍将在未来几年形成主流,“未来百亿美元的中国电影市场中,会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来自中美合拍片,两国的电影人也会形成巨大融合和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跨国知名投行高盛集团副总裁斯蒂芬·斯蒂茨在论坛表示,TMT行业的跨国并购乃大势所趋,“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将会看到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相关公司在境外进行并购,不仅仅在美国,也可能在欧洲。如果看一下他们未来的发展路径以及中国市场规模,我们已经看到了在这方面的投资是必要的,不可避免的。”本月外媒刚刚证实,高盛参与了阿里巴巴的80亿美元贷款,该款项可能用于阿里在移动互联领域的并购。记者 郑培源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影视产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