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暑期出去逛“唠叨”不能忘 文明出游安全第一

2013-06-19 10:06 来源:海南日报

暑期出去逛“唠叨”不能忘 文明出游安全第一

在分界洲岛,一位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与海豚亲密接触。记者 宋国强 摄

暑假即将来临,各类中小学生外出旅游的计划日渐升温。他们中,有的青睐同龄人结伴而行,彼此分享旅途的酸甜苦辣;有的接受家人安排,与成年人同行,享受家人团聚的美妙时光;也有的,单枪匹马,喜欢独自闯荡世界,锻炼自己的勇气……

然而,无论哪种形式的出游,在家长、老师们看来,安全等问题总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对喜欢单独出行的孩子们,“唠叨”的家长和老师们提了一些建议和忠告。

家长:安全第一

小林是海南华侨中学今年的高三毕业生。高考结束后,小林与同学商量利用暑期“出去逛逛”,她们选择了上海、北京、武汉等一批高校林立的城市,希望在填报志愿之前,目睹一下心仪高校的“真容”,再“顺便感受一下”岛外都市的繁荣。

对于小林暑期与同学结伴出游的决定,她的母亲陈先琴是不反对的。陈女士说,孩子们经过紧张的高考复习,现在出去放松一下是件好事。但她也有自己的担心,她希望孩子们无论去哪,都要牢记安全第一。

例如,结伴出行时,伙伴之间应该相互协调、互相照应,有任何情况应第一时间告知老师和家长;其次,外出旅游时,最好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的物品,以免丢失或引起不法之徒留意;第三,在没有成年人陪同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参加危险性的游乐项目,以防发生危险等;最后,应时刻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老师:文明出游

对于家长的担心,老师们表示理解和赞同。海南华侨中学王嫣雪老师说,同样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她对未成年人独自出行表示十分担心,她说,如果孩子想出去旅游,最好有家长陪伴。

当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王嫣雪也提出了“文明出游”的忠告。她说,希望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们,不要辜负了学校和社会的期望,做一个遵纪守法、爱护公物、文明礼让的人,不要在旅游景点以及公共场所涂抹乱画,不要损坏公共物品,要遵守交通规则等。

“看到有旅游景点被写上‘某某到此一游’是件令人痛心和惋惜的事情,希望我们的孩子不要做出如此行为。”王老师说。

学长:有备而行

有过暑期出游经验的学长们,对首次暑期出游的中小学生也有一些忠告。

小胡现在是海南大学一名大二在校生,从高中开始,他几乎每年寒暑假都至少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转转,有的短暂停留,有的小憩数日,积累了许多出游经验。他说,暑期出游,想要旅程顺利,一定要准备充分,有备而行。

首先,准备衣物。他建议,夏季暑热,外出时应选择白色、素色等浅色衣服,最好使用吸汗、散热性较好的面料,穿着舒适。同时要注意防晒。

其次,旅途不要过于劳累,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尤其是在中午时间,正是屋外酷热的时间,最好留在室内休息,下午3点以后外出,让自己精神饱满。

最后,不要随便购物,适当携带防暑药物,例如清凉油、风油精等,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 李佳飞)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唠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