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余额宝”的创新意义

2013-06-19 10:03 来源:证券时报

6月17日,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者将联手开展网上理财业务,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合作,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增值服务,即支付宝中的余额空闲资金可以用于购买货币基金。天弘基金是余额宝唯一的货币基金提供商。这掀开了基金业的一场渠道革命。

对于天弘基金来说,这意味着其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带来上百亿元的新增规模。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已有超过8亿个注册用户,日均交易额超过200亿元,日均交易笔数突破1亿笔,峰值时每秒的成交笔数达到19万笔。2012年全年,支付宝的总成交额达到1.8万亿元。

假如每个用户有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的余额,8亿注册用户只要有1亿用户每人购买几十元货币基金,天弘货币基金就可增加几十亿元,而如果再乐观一点,效果就更好了。因此,到2013年中报,天弘货币基金可能会很轻松突破百亿元规模。

基金公司通过和一家新机构的创新性合作,轻松带来百亿元规模的增加,这绝对是一场渠道革命。经过15年的发展,现在基金业的竞争已经处于白热化阶段。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在中国基金业飞速发展的2006年和2007年,基金业的发展是靠新基金发行或者封转开、分红等牌照管制推动的,只要基金公司拿到新基金发行的牌照,一天就可以销售上百亿元,还常常由于规模太大要按比例配售。过去那种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因为:一方面新基金发行几乎就是注册制、备案制了,只要申请,即可发行,基金不再是稀缺产品了;另一方面,在基金只数和基金公司迅速增加的情况下,渠道成了瓶颈。现在只要基金公司愿意,比如易方达、汇添富等基金公司一年可以发行20-30只基金,但难就难在渠道。

现在基金公司总是在银行渠道排队等着发行,基金公司想发行更多的基金,但银行发行渠道成了稀缺资源,于是基金公司竞相给银行渠道更高的尾随佣金,除了认购费、赎回费、托管费外,连基金公司1.5%管理费的一半都得给银行渠道,但是即使这样,销售也不容易。

天弘基金与支付宝的合作,开创了一个新模式。对于支付宝的客户而言,总有一部分资金沉睡在那里,货币基金可以提供较低的风险和较好的流动性。天弘和支付宝合作的货币基金,可以像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两者一结合,既可提高支付宝客户资金余额的收益率,也可以为基金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基金业走向市场化竞争的路途中,需要越来越多的产品创新、渠道创新。 (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支付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