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汇金“护盘”:意愿强烈 效果不佳

2013-06-19 05: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上周增持光大银行、新华保险后,汇金“护盘”的脚步进一步加快。本周,汇金在热钱撤离、IPO即将重启的背景下,第五轮增持四大行,再现监管层的维稳意图。

近几日以来,汇金已向资本市场“输血”超过4.5亿元,这对疲弱的A股市场而言,无疑是注入了一股“暖流”。

从盘面来看,自汇金增持消息发出后,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连续3日出现上涨。沪深两市6月18日也终于在连续下跌后以小阳报收,银行板块集体飘红。

在东方证券分析师左剑明看来,汇金增持集中在金融股,折射出金融在未来还是市场主线,而制造业还会进一步去产能,难以得到“国家队”等机构的青睐。

汇金增持一直被业内奉为提振市场信心的“强心剂”,在近期大盘下行、资金撤离的背景下,此举无疑为市场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尤其是近期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飙升,光大银行及兴业银行违约事件的传闻严重冲击了金融市场的稳定,海外很多交易对手都纷纷暂停了交易。这时候汇金出手增持银行股,似乎体现了支持的表态。

南方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汇金现在出手,向市场释放“银行股估值便宜”的信号,可以看做政府救市的一种表态。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宏廷则表示,汇金增持释放出监管层维稳的政策信号,为即将重启的IPO提前做铺垫。

“与以往汇金都在A股创新低时增持相比,此次距离低点还有一定距离,说明监管层希望在平稳的市场环境下发行新股。”孙宏廷说。

随着《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炉,不少机构猜测IPO重启的时间将在7-8月,而近期萎靡不振的股市显然不是发行良机。

不仅如此,外围市场连续杀跌,热钱纷纷逃离新兴市场,也造成A股市场波动加大。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看来,流动性收紧对A股走势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宏观经济较为平淡的背景下将被放大。有业内人士甚至提出推出平准基金来保驾护航。

2008年以来,汇金历经五次大规模增持。历数过去四轮增持,大盘短期多数都有较好表现。此次增持后效果如何,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2008年9月汇金首次宣布增持银行股票,次日沪指暴涨9.45%;2010年宣布第二轮增持,次日沪指大涨4.76%;2011年10月第三次增持,银行股以中阳线报收。

但此次出手,市场似乎并不那么乐观。“汇金增持无疑将提振市场信心,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不过杨德龙称,从过去的经验看,增持对个股影响较大,但对大盘效果一般,只能起到短期止痛效果,市场运行大趋势难以改变。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也认为,汇金增持本身是一大利好,表达了“国家队”护盘维稳的态度,但此次增持的规模有限,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股市的运行方向。

事实上,在汇金出手的同时,监管层引入长线资金的动作频频。5月份QFII不仅在沪深两市新开22个账户,而且外管局还新批了13.35亿美元QFII额度,QFII和社保入市的迹象明显。

不论这些动作能否改变整个市场环境,中长期看股市表现还要落实到整体宏观经济的景气度和上市公司的业绩上。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汇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