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北京地铁14号线七里庄站“三招”防雨水

2013-06-19 03:0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地铁14号线七里庄站“三招”防雨水

6月18日,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北京地铁14号线13标项目部防汛物资库里,两名工人师傅正在整理摆放得满满当当的防汛设备。

6月入汛以来,京城遭遇了几场雷雨。这些天来,史永杰一直守在地铁工地上。作为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三处项目经理,他所在的地铁七里庄站,正是地铁9号线与14号线的换乘节点,年底能否如期开通具备换乘条件,现在正是施工的关键时点。每当看到豆大的雨点往下砸,史永杰的心里并不慌,有了基坑外建挡墙、运营站与在建站垒墙隔绝、封堵废弃地下管道这“三招”,工地区域以外的雨水就不会灌进车站基坑,更不会因积水影响9号线和14号线的正常运营。

最窄车站“拦”住10多条地下管线

昨日上午,记者乘坐地铁9号线到达七里庄站,今年年底,这里将是地铁9号线和14号线的换乘站。9号线通车前施工占用的是南北主路的中间车道,如今,施工人员原班人马又转战14号线,丰台北路万丰桥北侧的辅路几乎都成了地铁工地。

冠京饭店与万丰桥之间的狭窄地带,便是地铁14号线七里庄站的施工现场。工地北侧是13层高的冠京饭店,南侧是车水马龙的万丰桥,因为这特殊的地理位置,车站被设计成独特的深层叠落式结构:地下一层和地下三层为东西不同方向的轨道和站台,中间地下二层为站厅层,车站整体宽度仅为13.8米,因为只有普通车站的三分之二宽,这里成为全市地铁中最窄的车站,建成之后将和地铁9号线构成T形换乘。

施工人员虽然在万丰桥下采取东向西辅路断路施工,但场地总宽度不过21米、约14米宽的深基坑,成了汛期的重点保护对象。14米,相当于一个普通篮球场的宽度,可在地下,却深埋了电信、热力、自来水、雨水管线等10多种管线。

“虽然我们进场施工前,雨水管线已经改道绕行,可原来埋在地下的老管线却还在原地没动,只是在规划车站下方的一截被移除了,成了一截‘断头管’。”史永杰说,遇到较强降雨,管道里还会汇集雨水。记者昨日在井下看到,靠近车站一端的废弃雨水管线管径约1.5米,已经被一堵水泥墙封死,水泥墙足有50厘米厚。

这样一来,即使有部分雨水流入老管线,也无法冲破这条水泥“防线”。

隔离车站严防雨水倒灌

“七里庄站是换乘站,正在建设的14号线车站部分将与已经投入运营的9号线实现联通,按照以往的防汛经验来看,一旦汛期出现大量雨水灌进在建车站的险情,雨水很可能会漫入相连的9号线车站,进而影响这条城西的南北大动脉的运行安全。”史永杰说,为此,施工人员果断采取措施,将两条线路的车站隔离开。

在地下20米深的车站底部,必须要利用工地照明灯才能看清这里的景象。史永杰带记者走到一座七八米宽、约三米高的环廊前,指着挡在面前的水泥墙壁,“这后面,就是之前施工时已经建成的14号线与9号线换乘通道,共有两条,现在已经全被我们砌墙隔离了。”他用手电筒的强光打在墙上,墙上是“换乘通道汛期隔离”的字样。“年底车站竣工通车前,我们再把它拆掉。”

挡墙“长个儿”拦截工地外积水

去年“7·21”雨夜,工地墙外、万丰桥下的最深积水约有二三十厘米。

“幸好当时工地外围的挡墙高度跟成人小腿差不多高,没有让辅路上的积水漫进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史永杰说,今年,按照本市地铁建管部门的要求,在建地铁工地的外围挡墙高度不能低于50厘米,工地内深基坑边沿的挡墙高度更是不能低于70厘米。

记者在工地内看到,挡墙“长个儿”了,再加上墙上的铁丝护网高度,使得护网最高处达到1.6米左右。这么一来,工人在地面用吊车往基坑里送货的难度会加大。工地项目部专门对基坑边的装卸工重新培训安全生产规程,避免因为工人操作失误,在用吊车装卸物料时破坏挡墙。

据本市地铁建管部门介绍,进入汛期以来,降雨来势迅猛,加之今年在建的多条地铁线路涉及河湖工程,汛期未完全封闭的明挖基坑较多,管线密集,防汛形势严峻。为此,本市今年重点做好地铁工程的防汛保障,各路段工程均成立了抢险大队,并利用统一高标准的挡水墙、积水坑等地铁工地标配,全力消除汛期安全隐患。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三招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