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闯关东》盘活百年朱家裕 助推文化旅游

2013-06-19 11:04 来源:新华旅游

有着600余年历史变迁的朱家峪,此前不过是山东省章丘市境内众多山村中的一个,偏居深山一隅,知道它的人并不多。近几年,随着《闯关东》的热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鲁能集团启动了全面开发朱家峪的文化工程,在保护历史文化名村的基础上,将朱家峪建成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有机互动平台,朱家峪文化产业园将成为未来全国著名的创意基地。

《闯关东》盘活百年朱家裕 助推文化旅游

《闯关东》盘活百年朱家裕 助推文化旅游

2008年,随着央视一套开年大戏《闯关东》的热播,“朱开山”一家人的故事红遍了大江南北。百年前,“朱开山”们从这里出发,走向广阔的东北平原。而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依旧凭着那股“闯关东”的劲头和胆识,发展起了文化旅游产业,引得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朱家裕位于章丘市官庄乡,2002年曾出土土陶瓷残片和斑鹿角化石,追溯历史距今3800年以上。自明代至今经六百余年沧桑之变,朱家裕仍保留着原来的古门、古哨、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等建筑格局,该村自古以来重视文化教育,自明代至建国前,私塾星罗棋布,人才辈出被誉为“齐鲁第一村、江北聚落标本”,近年成为多部革命历史剧拍摄地。

走进朱家峪村,就仿佛走进了电视剧中的场景:潺潺的小溪,排排的古桥,叠叠的石屋,袅袅的炊烟……古色古香的村庄,古门,古哨,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和古泉……2002年6月6日,朱家裕誉为“历史文化名村”,并将其方碑立于“礼门“跟前,以此激励朱家裕人,承前启后,不断进取。圩墙,登云桥,文昌阁,山阴小学等历史文化景点,让人们深入了解了朱家裕的民风民俗。

而真正令朱家峪村名闻天下的,还是那部《闯关东》。闯关东,是指中国近代史上华北地区农民向东北三省移民的运动。2008年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开年大戏--《闯关东》,是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与大连电视台投资近3000万联合拍摄的。讲述的是从清末到九一八事变爆发前,一户山东人家为生活所迫离乡背井闯关东的故事。以主人公朱开山的复杂、坎坷的一生为线索,其中穿插了朱开山的三个性格、命运不同的儿子在关东路上遇到的种种磨难和考验。

该剧一经播出后,迅速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闯关东”的热潮,剧中所诠释的“山东精神”也让《闯关东》成为了近年来鲁剧的经典之作。在该剧热播的同时,也给朱家峪村这个百年古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闯关东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