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规范、自律是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3-06-20 17:57 来源:财经

目前国内已经有300多家现货电子交易中心,上市交易的品种包括农副产品、大宗工业原 料、石化产品等数百个品种,是现阶段我国商品流通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由于现货电子交易吸收了期货市场的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使现货电子交易投资形式更具 优势和魅力,促使其近几年迅猛发展,目前年交易额已突破十万亿,但显然在繁荣的背后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和漏洞:市场缺乏监管,鱼目混珠,恶性事件不断,威 胁客户保证金的安全,扰乱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等等。这些问题能否妥善解决将直接关系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未来的发展。

破解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乱象丛生的局面必须先从制度层面和监管层面入手。北京工商 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现货电子交易市场首先要解决没“法”管和没“人”管的局面。目前电子交易市场管理审批权限已由商务部下放到了省级主管 部门,而省级的管理部门对这个市场不够熟悉和了解。另外,政府进行管理需要法律手段,但是监管办法并没有出台,所以市场陷入没“人”管和没“法”管的真空 期。

6月6日上线的国内大型平台型现货门户喧杂网(xuanza.com)的CEO廖总也认为,国家应尽快出台更详细可以的落实管理办法和明确有监管能力的监管部门,电子市场的规范不仅仅是依靠清理整顿,更重要的是日常监管。

经 历过十余年证券市场风风雨雨的廖先生在谈到规范自律的时候体会特别深,他说,规范发展、自律经营是现货电子交易市场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石。不规范、不自律的 现货交易所或中介机构最后只有死路一条,他还举例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早期鼎鼎大名的国内前几大券商万国、华夏、君安、南方等,最后几乎全军覆没,落得人财两空,也让他们的客户深受其害。而这些大名鼎鼎的券商倒闭的原因无一例外都是违规违法经营。

廖 先生还认为,任何一个交易市场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干净的交易环境,干净的交易环境是投资信心的重要来源,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也不例外,欺骗、操纵、和不规范的 经营制约市场的发展,都是短视行为。最近,他还在与一些媒体忙于策划发起《现货电子交易企业“重信守诺,永续经营”诚信公约网上签名活动》,他希望通过这 个活动让投资者有一个更健康、更有序、更干净的现货电子交易环境。廖先生希望能够通过喧杂网聚集一些具有相同理念的现货交易所和授权服务机构,每个人都用 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规范和自律。也希望通过喧杂网成为大家监督和曝光的重要平台,让不规范的行为和不规范的机构无所遁形。

无独有偶,国内大宗商品数据商,上市公司生意宝旗下的生意社近期也大力倡导规范化发展,并发起了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行业俱乐部活动:行业发展意见及建议的调研征集活动——“为行业规范发展献言献策”。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