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阿里金融版图扩张欲说还休 倒逼银行创新

2013-06-21 10:33 来源:证券时报

阿里金融版图扩张欲说还休 倒逼银行创新

翟超/制图

在百度上搜索“余额宝”,可得到52.1万个结果——这是证券时报记者昨日晚9点左右的百度搜索情况。阿里金融近日高调推出的余额宝成为当之无愧的热词之一。

连日来,不少媒体大为唱空余额宝,把关注点放在了收益的比较上;基金等产品销售方蠢蠢欲动,纷纷畅想与支付宝的未来合作;银行方面则大有“狼来了”的忧虑;一些淘宝的铁杆用户宣称,要将手头资金全部归集过来买基金产品……如此种种,可谓吊足了各方的“胃口”。

尽管每次新产品推出之际,阿里金融高管都会在多个场合极力否认抢了银行生意,且大有欲说还休之势,但这并不阻碍阿里在赚足眼球的同时,悄悄迈近完整的“银行版图”。

版图再扩张

“阿里将银行服务搬到网上,一系列举措直指商业银行的传统服务。”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研究人员赵丽认为。

从单纯提供支付功能到小额贷款,再到虚拟信用卡以及如今的余额宝理财服务,阿里金融的触角正逐步向支付宝用户渗透,其“银行版图”也逐渐清渐。

早于2010年便有阿里巴巴将设立商业银行的传闻不断传出,之后虽未实质兑现,但各种推动却并未停止。

阿里金融人士曾透露,自2010年4月阿里拿到小额信贷牌照到2012年6月底,阿里巴巴信用金融部门已为超过12.9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贷款总额超过260亿元,阿里金融已经实现单日利息超过100万元。年利息所得数亿元,不亚于一家小型城商行。

今年3月,阿里小贷宣布计划将版图扩张至全国,且将借贷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至普通消费者。6月,阿里小贷即将向各种金融机构开放,向平台化迈进,更是引来市场无限遐想。

目前,支付宝已获得国内第三方支付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较大的市场优势已使得支付宝正在向各个细分行业渗透;而支付宝对于阿里的价值,也已从最基础的支付作用,转向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余额宝的推出令阿里金融向银行领地又迈近了一步。“余额宝类似于银行推出的现金管理工具,而支付宝推这项服务的动力却甚于银行。”赵丽称。

对于与银行抢饭碗的话题,阿里人士在公开场合几乎都表达过类似的标准答案:阿里小微是要满足互联网用户的需求和开拓互联网市场,而不是在原有市场里抢蛋糕。

倒逼银行创新

“阿里专挑商业银行看不上但市场需求又很大的一些零售业务来做,短期虽对银行冲击不大,但长期来看,这股新生力量却不可小觑。”某上市城商行内部人士称。

在赵丽看来,与商业银行相比,阿里金融掌握的客户数据更多,而且获取数据的成本更低,比如阿里金融发放小额贷款便可以直接根据用户的信用记录进行授信。

大数据时代之下,阿里金融仅是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传统银行的垄断性正被不断蚕食,已不再是企业存、贷、汇的唯一选择。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近日则表示,阿里金融对银行业已形成挑战,通过数亿客户群,阿里金融在支付结算的基础上,在平台上提供贷款、理财、信用卡等服务,比银行更快捷。

广发银行高级顾问金海腾近日表示,银行产品已经逐步被互联网金融所渗透,并且被发挥到了极致。如果让阿里小贷吸收存款,让淘宝天猫发行实体信用卡,让支付宝做信用评级机构,试问哪家银行还有好日子过?(证券时报记者 刘雁)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支付宝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