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银行抱怨贷款需求不足 小微企业绕过银行找钱

2013-06-24 10:0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银行抱怨贷款需求不足 小微企业绕过银行找钱

“我们一直对资金都有需求,但是从银行贷款真是挺难的。”说起企业的寻金路,不少小微企业主都会倒苦水,而本应理所当然的银行贷款渠道,在他们眼里却似乎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但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即使有钱也没那么多需求。

银行抱怨贷款需求不足

“其他融资渠道正在成倍增加”

“银行现在的确缺钱,但即便有钱也没人贷。”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说,现在企业贷款需求不足,银行想往外贷款也少有人问津。

最近银行间拆借利率猛然走高,银行“闹钱荒”的消息也甚嚣尘上。虽然多家银行取消了对个人首套房贷的优惠,但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似乎并未有明显上调。

一家重点做小微企业贷款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其实银行就算没钱,也能够做出贷款。“即使银行只有1分钱,但也能利用资产负债表等操作贷出100元给企业。但问题是,现在企业的偿还能力在下降,小微企业也没那么多贷款需求。而且现在企业的融资渠道也逐渐增多,银行并非唯一的选择。”央行发布的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显示,仅有6674亿元来自银行贷款,仅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6%。而新发展起来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企业债券融资等其他形式的融资渠道,正在成倍增加。

朋友拆借最靠谱

“几个小时就凑个两三千万”

“我之前找过银行,但还是不了了之。”一家科技企业的创始人王涛谈起自己“找资金”的经历很无奈,银行贷款要求他去做担保,但是担保公司又让至少两位股东做反担保,这需要股东个人的房产做抵押,还要其所有的财产全部公开、全部还清前不能有财产转移……

“我就借100万元,却需要上千万的房产抵押,那还不如直接向朋友借。”王涛说。这种靠个人信用的借款,在他看来是小微企业最常用,也是最靠谱的方式。

他向记者介绍说,一般来讲,小微企业借款并不需要太多的钱,100万就能让一家小企业维持1年,每次向朋友拆借往往就几十万元,借款多是短期周转所用,一般多在半个月至一个月。

这样的拆借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个人名义向朋友借钱,这种方式以月计息,1个月的利息约在1%左右。而最近宏观面上传出资金紧张,利率也水涨船高,约为1.5%左右。另一种方式则是以公司名义向另一家曾有过合作或是交易的公司借钱。同样是按月计息,不过,平时同样1%起计的利息,这两周也涨到了2%左右。

“年利约在12%到25%,这比起银行普遍在10%左右的利息不算低,但这种方式主要是快,而且特别靠谱。”王涛表示,这么一点金额银行不愿借不说,手续齐备放款也需要一两周,“但向朋友借,我几个小时就凑个两三千万。”

互联网企业最爱风投

“在产品没成型之前,银行没法贷款”

企业缺钱?年轻的互联网企业从业者夏杰第一反应就是风投公司和天使投资。

“在产品没成型之前,银行没法贷款。风投一般是互联网企业的首选。”夏杰介绍道,现在风投公司都有十分完备的体系,在谈拢之后,会签订一份合同,其中也包括占多少股份,给多少资金等等。“但这些一般都是商业机密,不能对外公布。”

不过,让风投掏钱并不容易。据介绍,在企业产品并未成型前,风投们也看不清楚公司的发展前景,需要很长时间来考量企业的发展前景。但一旦投资,就可能参与股份,并给出大量资金,这在产品形成之前银行是无法做到的。

“选择风投,就可能会有对未来的产业发展的布局,毕竟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增加哪怕一个股东,也是件大事。”夏杰表示。

此外,在记者采访的数家小微企业中,选择债权股、天使投资等方式融资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小微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