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梅花集团创纪录高送转后的两年

2013-06-24 13:07 来源:证券时报

梅花集团有一项纪录是可以计入A股历史的。

2010年,刚刚借壳五洲明珠后,梅花集团推出了10股派现5元转增16.86股的超级送转方案。该方案超过了神州泰岳在2009年创造的每10股转增15股派3元的纪录,此后阳煤化工、中科合臣虽然都推出10送15,但都没超过梅花集团。

很明显,梅花集团这家公司既不是蓝筹大公司,也不是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这样的机构扎堆的白马股,它更不是中小板创业板的高成长企业。由它来推出如此史无前例的送转方案,多少有点让人觉得意外。

这项史上最厉害的高送转方案发布之前,梅花集团在借壳方案中给人留下了高成长的表象:最近3年,梅花集团实现的销售收入从21.31亿元增长至41.13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46.5%。

从数据上看,这绝对是高成长,并且梅花集团还在当时对未来前景进行了一系列展望,预计未来几年,梅花集团将在目前味精、鸡精的基础上扩展调味品产品线,向香辛料、复合调味料、酱油、食醋、酱料、高汤等品类延伸。

同时,刚刚借壳的梅花集团流通股本非常小,送转前仅1亿股,送转完成后也仅仅是2.9亿股。

就这样,这只流通盘很小的股票,伴随着股本的超级扩张,加上过去的高成长业绩,在二级市场上开始了大幅上涨。

上证指数在2009年7月底就见顶了,但是,梅花集团的股票却从2009年7月底的不到5元(前复权,下同),一直上涨到2010年超级送转方案公布前后的19元左右。

然后,梅花集团趁着股价高,立即宣布增发,2011年4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4.66元/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向年产30万吨复混(合)肥综合工程项目、年产10万吨赖氨酸和1万吨核苷酸工程项目、年产6万吨苏氨酸及5千吨谷氨酰胺等小品种氨基酸工程项目。

没过多久,该公司表示,公司未来将开发棉秆和玉米秸秆等非粮食发酵法生产氨基酸的工艺,以替代日益稀缺的粮食原料。梅花集团是在与丹麦诺维信公司的一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做上述表示的。诺维信是专业生产工业酶制剂的公司,占全球40%的市场份额。这看起来也是一项很有想象力的投资。

梅花集团欣欣向荣的形势并没能维持太久。从2011年4月到2012年12月,上证指数开始了漫长的下跌,整个二级市场及其低迷。梅花集团股价从19元跌到最低的不到4元。

这样一来,原先十几块钱的增发价看来是不成了。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不愿意股权被稀释的股东往往会放弃增发,选择其他方式融资。但是,梅花集团没有这样做,而是将增发下调到了6.37元/股,相对原先增发价低于5折。梅花集团把增发募集的资金,替换了先前自筹款项。在梅花集团坚定地向二级市场圈钱的同时,梅花集团股权获得解禁的股东也是一个劲儿地减持。

做出好业绩、推出史上最高送转、与国际巨头合作、谈转型、股价大幅上涨、增发融资、股东一路减持……通过梳理梅花集团借壳至今这几年的行为,或许,投资者已经能够感受到这家公司的前景和意图。(记者 范彪)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梅花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