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北京市三年查处1464名贪腐官员

2013-06-25 04:09 来源:北京日报

6月24日,北京市检察机关第15个“举报宣传周”启动。北京检方通报,2010年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举报中心收到举报职务犯罪线索12123件,其中贪污贿赂类的线索9342件,占总数的77%。三年来,北京市反贪部门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1214件,查处1464名官员,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232件,要案299人,为国家挽回9亿余元经济损失。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新生介绍,从2010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1214件,查处1464名官员,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232件,要案299人,为国家挽回9亿余元经济损失。这些案件中,不乏一些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其中包括原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副部级)涉嫌受贿案,此案检察机关已经侦查终结,但尚未进入法院诉讼程序。

另外,从2010年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反渎职部门共受理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线索919件,立案231件263人。从罪名上看,包括涉嫌滥用职权类犯罪、玩忽职守类犯罪、徇私舞弊类犯罪、泄露国家秘密类犯罪等;从大要案比例看,重特大案件112件,占立案数的48.5%;从涉案人员看,有65名司法工作人员,包括公安、监察、审判、监狱看管人员等。

李新生透露,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举报中心共收到首次举报职务犯罪线索12123件,贪污贿赂类的线索9342件,占总数的77%,另有渎职侵权类案件2781件;在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5432件线索中,署名举报的有2470件,占45.5%。“举报中心对性质不明难以归口、群众多次举报未查处的举报线索依法进行初核。”李新生说,初核的内容大致包括被举报人的单位、职务等核查,三年来共初核举报线索2850件,其中移送自侦部门立案侦查的有1071件,占初核举报线索总数的37.6%。

除了初核工作制度,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还有一项要案线索备案制度。当一些案件的线索或一时无法查证时,这其中包括举报人发泄私愤、谩骂侮辱的,如果检察机关没有办法找到举报人进行交流,那就将该案编号备案,等待其他合适的时机,再唤醒这些“沉睡”的线索。李新生告诉记者,目前,虽然举报线索的质量在逐年提高,但仍有不少备案线索、未署名的举报线索。

对于举报线索的查实情况,北京市已开通了案件查询系统,凡是实名举报的群众可就近在本市任何一个检察院凭密码查询举报线索处理情况。李新生说,北京检方严格执行为举报人保密制度,群众举报后,将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接待的场所严格保密,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包括近亲属信息、举报材料等也会严格保密。北京检方建议群众实名举报,这对于案件的调查、取证和答复等都积极有益。此外,北京检方会坚决查处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到目前为止,本市尚未发现因举报受到打击报复的情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玩忽职守类犯罪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