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摩根大通:银行间市场资金最紧张时刻已过去

2013-06-25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夏 青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严重萎缩。作为资金价格风向标的隔夜回购利率在最高时达到惊人的30%。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这一轮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接下来的一两周内央行会通过对大银行的窗口指导缓解资金短缺的压力,不排除央行会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及逆回购的工具维持资金价格水平的相对稳定。七月份以后,随着季末效应的消失,流动性需求会出现明显缓解,银行间利率有望进一步回落到合理水平。

对于造成流动性严重萎缩的原因,朱海斌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季末效应造成流动性需求猛增。具体的因素包括税款缴付、存贷比和准备金等各项监管指标的季末考核。此外,大量理财产品在六月底集中到期,在七月份新发理财产品之前需要进行短期融资。整体而言,流动性需求的季末现象应该是在银行和市场预期之内的。

第二,最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供给大幅下降。一个原因是自五月初开始,外管局加强了对假借贸易项下进行资本流入的现象的控制。五月份银行外汇占款从四月份接近3000亿元猛跌到67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资本流入相对应的流动性大大降低。另一个原因是最近国内债市的监管风暴。五月中旬,监管层规定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不得进行债券交易。这虽然规范了债市丙类账户管理,但同时相当于切断了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操作的一个重要路径。

除此之外,第三个原因是央行拒绝向金融体系注入额外资金。6月20日,央行照原计划发行了20亿元的央票。虽然这是非常小的数目,但彻底打碎了市场憧憬央行进一步放水的幻想,并直接导致了周四晚的回购利率恐慌性的上涨。之所以如此,央行是希望传递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希望趁此机会打消市场对于货币或信贷宽松的预期。二是希望借此机会给金融机构敲一个警钟,不要在业务扩张的同时忽略风险管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银行间市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