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斯诺登带来的启示:合作背后仍存在不择手段竞争

2013-06-27 11:48 来源:广州日报

近两周,斯诺登这小子可是出尽风头,成为世界媒体追逐的焦点。如今,这小子身在何处?要去哪里?仍是热议话题。让我们暂且先放一放对这部大戏剧情演变的猜想,梳理一下这事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

启示一:高喊捉贼的不一定不是贼。

在斯诺登提出美国“棱镜”计划之前,世人听到更多是美国的抱怨与愤怒。美国坚称,自己遭电脑黑客“频繁而严重”地恶毒攻击,是国际上的受害者,以至于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元首首次会晤不可回避的议题。然而,“棱镜”计划揭露的是,美国政府早就开始了规模庞大、高强度的网络监听和攻击行动;攻击对象不仅外国政府部门,还包括中文大学和清华大学这样的学术机构。

事实表明,美国不管是不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但肯定是加害者之一,别再在世人面前装无辜。

启示二:美国虽然有“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但却不能令天下臣服。

斯诺登让美国脸面扫地,自然想逮他回去好好修理。先后向中国香港、俄罗斯提出“交人”要求,恫吓有可能提供政治庇护的厄瓜多尔。

但是,这些地方和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按自己的法律规定和程序行事天经地义。哪知美国居然耍派,对允许斯诺登离开中国香港提出“强烈反对”。反对归反对,世界凭什么听你的呀,你不是主张自由吗?!普京也说了,这小伙儿在俄罗斯又没犯法,为何要送他回美国?委内瑞拉总统更是在美国霸主的伤口上再洒一把盐,赞扬斯诺登为“英雄”,称其行为促进了人类的进步。

启示三:在和平、合作、繁荣的表面世界中,不择手段的竞争依然存在,而且也不大可能消失。

对此,我们应有清醒认识,不可过于天真。可以说,侦听与反侦听、谍报与反谍报、策反与反策反的斗争自古以来就有,而且哪个国家都有,所不同的只是程度、手段、时间和对象。

无论哪个国家或政府,大可不必过于放大别人在这方面的“所为”,也不必刻意标榜自己的“不为”,而是应该从人类进步、和平、合作的大局出发,多探讨一些切实可行的建立信任、减少猜疑和误解的措施,从而逐步减少台面下的算计与角力。(宋荣华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 外交学院客座教授 中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斯诺登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