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北京出租调价:司机生意难做收入减

2013-06-28 09:04 来源:人民视觉

司机收入有没有增加?

●单个活儿的收入上来了,但每天的业务量下来了,从“人等车”变成“车等人”,算起来收入变化不大

首汽集团的张师傅跑大班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张师傅介绍,虽然出租车提价了,但是收入并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提价之后每天的拉客量减少。

“早上6点出门到中午2点左右共拉了15单客人,在没调价之前,少说也拉20单客人了。” 张师傅说,之前每天大概能跑40个活儿,现在每天下降了10个左右,大概每天能拉30来个活儿。总的算下来,收入变化不大。

涨价后,生意难做了,是很多出租车司机的普遍感受。

金建公司的李师傅说, 从早上7点出来到下午3点只拉到7个活儿,不到200元钱。之前每天能拉30多个,现在一天一宿只能拉十七八个。

“活儿不好干了,涨价之后空车满街都是,就到下班活儿多。”李师傅说,价格涨了,可收入没增加,空驶率变高了。他当天在万丰附近跑了七八公里都没拉到活儿。

国贸三期商场附近管理交通的工作人员介绍,出租车价格调整后,国贸大厦附近排队等活儿的出租车数量明显增多,原来基本上是“人等车”,现在变成了“车等人”。

“每个月都要交3160元的份钱,一天不干就要赔100多元,出租车司机最辛苦了,没有一天法定假期,连正月初一都得干。”张师傅觉得,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相比工作强度来说实在是太低了。而相比涨价,降低份子钱对于出租车司机会更实惠。

李师傅认为,如果能够降低出租车的份儿钱,不会影响人们对于出租车的需求,而且可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这样一来,出租车司机的压力就会小不少。

“大家都知道出租车司机不容易,但解决这个问题不一定要靠涨价。”庞女士说,涨价对一部分“出租车刚需”的市民来说很不公平,成本最终还是转嫁到了这部分消费者身上。最关键的是,出租车司机还交着一笔不小的份儿钱,这些份儿钱合理不合理、怎么用的,对消费者来说都不透明。在这种前提下涨价,难免让消费者觉得难以理解。

庞女士觉得,出租车行业是带有一定公共属性的行业,应该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运营,出租车公司的收入和支出,也应该受到群众的监督。“出租车企业应该明确承包金额,定期公示利润总额以及利润去向,让消费者的钱花得更明白。”

链 接

比一比大城市的打车费

调整后,北京出租车价格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2.3元。早晚高峰期间,低速行驶等候费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预约叫车服务费为提前4小时以上预约每次6元,4小时以内预约每次5元。

人民网日前调查整理出了全国31个城市出租车价格表,上海以起步价14元位居首位,北京以13元紧随其后,杭州11元排名第三。乌鲁木齐等5座城市出租车起步价排在第四位,均为10元。长春、石家庄最低,均为5元。

广州以2.6元/公里的价格列“基本单价”这项的第一位,武汉、沈阳、合肥、济南4城市以1.2元/公里的价格成为31个城市中出租车基本单价最低的城市。上海、深圳的基本单价是2.4元。

31个城市中有13个城市收取“燃油附加费”,昆明最高,为2.5元。

调查发现,虽然乌鲁木齐出租车起步价排在第四梯队,但综合来看,乌鲁木齐打车所需费用属中等水平。根据“起步价+基本单价×(10-起步公里数)+燃油附加费”计算,乌鲁木齐打车10公里所需费用为19.1元,比起步价9元的南京还少8.7元,跟起步价8元的武汉同等价格。

长春市虽然起步价只有5元,但是基本单价为1.9元,比乌鲁木齐的1.3元高,同时起步公里数2.5公里也比乌鲁木齐的3公里少,其10公里费用为20.25元,比乌鲁木齐的19.1元高1.15元。(商文)

<<2 >>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北京出租车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