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四百年历史的古城老会面临传承难题(图)

2013-06-28 10:07 来源:北京晚报

四百年历史的古城老会面临传承难题(图)

老古城的居民们正在陆续回迁,虽然老玩角儿们还没聚齐,回来的已开始在小区里开练了。

四百年历史的古城老会面临传承难题(图)

84岁的常守智老人是玩石锁的非遗传承人,也是秉心圣会的老玩角儿之一,老人家里四世同堂,儿女中大部分都是秉心圣会里的角儿。

四百年历史的古城老会面临传承难题(图)

5.7万平方米的定向安置用房正在建设之中,回迁后的老古城村居民还能继续做邻居。

四百年历史的古城老会面临传承难题(图)

常老爷子家还像过去一样,是秉心圣会的聚会点儿,老玩角儿们没事儿就来坐坐,一起哼唱太平歌词。

四百年历史的古城老会面临传承难题(图)

搬迁过程中从居民家收集来的上千件老物件存了满满四间房。

四百年历史的古城老会面临传承难题(图)

被临时寄存在石景山档案馆的紫铜大筛,直径50厘米,深12厘米,敲击后的声音比锣更好听,传得也更远,是秉心圣会的镇会之宝。这种“千锤百炼,一锤定音”的敲打制造铜筛工艺早已失传。

“听说京西老古城村要拆迁,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石景山区老古城秉心圣会的会长马振才谈起2009年前听闻此事时的第一反应依然记忆深刻,秉心圣会目前有240名成员,涉及200多户人家,“最担心它会随着村民由平房上楼后分散而消失。”

石景山区古城村位于西长安街延长线的最西端,村子形成于明代初年。老古城村秉心圣会始于明代万历年间,有四百年以上的历史。那时村民每年到妙峰山为碧霞元君娘娘朝顶进香,逐渐形成了香会组织“秉心圣会”,产生了别具一格的花会表演方式“花十档”,石锁、太平歌词、钱粮框等,档档都是绝活儿。每逢年节,秉心圣会都会举行隆重的走街活动。由于延续了数百年,会档又保存十分完整,极为罕见,秉心圣会2007年列入北京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城村从2009年启动搬迁,老邻居们有的租房,有的投奔亲属,四散而去,秉心圣会就没再组织过大型集体活动。为了妥善安置拆迁居民,石景山区在拆迁的地块上规划了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的定向安置用房,使老古城村居民还能继续做老邻居。

今年84岁的常守智老人是玩石锁的非遗传承人,也是秉心圣会的老玩角儿之一,别看常老爷子年事已高,可几十年的功夫底子让老人的身体依然硬朗,胳膊上的腱子肉,小伙儿看了都服气。如今虽然几十公斤的石锁不耍了,但是从小在天桥偷师学艺来的太平歌词和小调,“只要你点得出来,没不能唱的。”老人为此相当自豪。常老爷子家里四世同堂,儿女中大部分都是秉心圣会里的角儿,二儿子常玉福打小儿跟着学练石锁,文场、武场都能上手。闺女常玉桂上初一开始就跟着会里的师傅踩高跷,现在45岁的她,说起要绑“高跷腿子”还是那么上瘾。

目前,老古城的居民们正在陆续回迁,住进崭新的古城现代嘉园小区,从平房上了楼,老邻居们串门、遛弯、锻炼的习惯一点没变。虽然老玩角儿们还没聚齐,但回来的已经开始在小区里踅摸锻炼的地方了,家里的大阳台、小区健身广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老古城虽然经历了拆迁,但这些老玩角儿们依然保留着秉心圣会的传统,连那些老物件也一样没流失。搬迁的过程中,社区热心人马振才带着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让村民们把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儿留下,他们甚至到拆迁的废墟上去捡“破烂”。从建筑上的门墩儿、椽子、雕花窗户,到石锁、太平鼓等老物件、老照片,不下千件,存了满满四间房。去年,社区代表们联系石景山档案馆,开辟了“古城村的记忆”专题展室,展示这些珍贵的“记忆”,许多过去老村民听说后,专程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参观怀旧。

如今,老村民搬进了古城现代嘉园小区,他们希望将来社区回迁安置妥当后能在社区里建个展室,安置这些老物件,将来老古城的后人们也能更好地了解这个村落的文化和丰富的历史,让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传承下去。老玩角儿们在一起唠的最多的就是秉心圣会的将来,如何保护和传承老技艺。

常老爷子和几个老玩角儿的心里都有着各自的担心。虽然集体搬进新小区,让大家都很舒心,但如今会里的200多人,三分之二都已60岁以上,最大的已85岁高龄,“花十档”里大部分都要有真功夫才能表演,现在家里的小孩子都是“娇娃娃”,将来这衣钵传给谁?小区的健身广场给了大家锻炼的空间,但是高楼之间,拢音、回声大,秉心圣会热闹的表演会不会被迫变成“哑剧”?高楼林立间缺少秉心圣会走街、展演、活动空间,老人们希望社区发展了也能带给子孙们更多老古城生活的记忆。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太平歌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