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德媒:银行“钱荒”助中国经济自我修正

2013-06-30 16:14 来源:新华网

【德国《时代》周报6月28日一期文章】题:中国的银行危机是国家希望的(作者费利克斯?李)

中国的警钟现在也已敲响。上周,中国的银行出现“钱荒”。对中国也可能陷入一场危险的金融危机的恐惧现在不断增加。这也带来全球影响,毕竟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这种担忧乍看上去似乎合理:中国不少银行发放了过多的贷款,导致现在无力偿还自己的借款。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已增加到创纪录水平。灰色资本市场上也危机四伏,私人独立借贷金额已达约合3万亿欧元,这隐藏着巨大危险。

目前中国股市的表现确实失常,而且恰恰出现在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时候。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太多恐惧的理由。因为中国当前的流动性危机与欧美危机的主要区别在于:它是国家希望发生的。

与政府关系密切的经济学家早在去年底就曾多次暗示,中国经济将在2013年经历一次修正。国家之前曾大规模投资建设公路、高速铁路、地铁系统以及公共文化设施。这是必需的,而且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赋予中国经济以力量。但中国人民银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大规模放贷也导致了一系列投资失败以及投机泡沫的产生,例如在房地产市场。

中国政府早已计划消除这些泡沫。中国的经济学家们去年就作出猜测,北京在政府换届之前仍将坚持宽松的货币和开支政策,但之后很可能结束这一做法。

他们的预测正在得到证实。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希望抑制银行的行为。此外,他还清除了中国金融系统中的一系列隐患。

中国货币体系的漏洞引发了当前的流动性紧张。人民币在国际上不能自由兑换,中国人民银行接收所有以美元或其他外汇支付的出口收入,然后再以自己确定的汇率支付给中国企业人民币。

但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年中声称的出口收入高于实际情况。而中国人民银行并未有任何怀疑,毫无顾虑地对外投放人民币。这种谎报贸易收入的行为助长了货币量的增加。李克强现在要结束这一现象,而银行则在抱怨自己缺钱。

新政策导致的贷款瓶颈还有可能打击中国的实体经济。尽管如此,中国经济急需修正。毕竟中国政府所做的只是同样实行极端宽松货币政策的美国和欧洲即将要做的。

即便会出现一些不利状况,但中国不会轻易传染世界其他地区。中国没有外债,因此没有责任向他人解释自己的行为。此外,中国的金融业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交织程度依旧很低,鉴于当前的状况,这并不是坏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钱荒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