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第三方支付或向外资开闸 或冲击传统金融机构

2013-07-02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第三方支付或向外资开闸 或冲击传统金融机构

eBay等巨头跃跃欲试 但有分析称由于涉及跨境交易还需时日

近日,多位监管部门人士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关注和肯定,坊间更是传出了第三方支付要向外资开闸的消息。多位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表示,这对两百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影响并不大,如果开闸,真正受影响的还是传统银行业。

国内企业大多已获得牌照

在最近召开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多位监管部门人士表达了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关注和肯定。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表示,虽然监管比较难,但依然支持第三方机构发展。

最近更是传出了第三方支付要向外资开闸的消息。记者昨日采访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其中一位说,央行对外资准入一直没有明确禁止。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业务范围、境外出资人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等,由央行另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

他说,如果严格来说,有着外资背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很多,如盛大盛付通、腾讯财付通等等,他们都已获得牌照,说明准入条件并没有那么苛刻。

就在上月,eBay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已表达了强烈的愿望。他说,eBay有望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金融支付牌照的海外公司。另一家支付公司人士说,eBay旗下的PayPal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由于涉及跨境交易,估计eBay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中国市场的牌照。 不过,一家支付公司人士说,首家获得支付牌照的外企一定不是eBay,而是另一家外资企业。

或冲击传统金融机构

外资的进入对第三方支付行业会有怎样的影响?数据显示,目前央行已为超过220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发放支付牌照,预计到今年年内,获得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达到260家左右。

“该拿牌的都已经拿到了。”一家第三方支付人士说。他认为,即便现在对外资放开闸口,对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真正受影响的还是那些大型国有金融机构,它们转身太慢和创新不足,这也是监管部门考虑何时对外资开闸的因素。

新闻链接

余额宝上线18天 转入资金达66亿元

余额宝最新公布的数据让人们惊叹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潜力。昨日,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服务,到6月30日24时累计用户数已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累计用于消费的金额12.04亿元,截至6月30日24时的存量转入资金规模达到57亿元(含周四15时后至周日已申购未确认的金额),只用了18天时间就将合作伙伴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推上了中国用户数最大的货币基金的宝座。

按保有的转入资金规模50亿元计算,余额宝上线以来的日均净转入资金高达2.8亿元,远超此前业内预测的五六千万元/天。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第三方支付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