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沱牌舍得突然涨停 中信产业基金成重组传闻主角

2013-07-03 10: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沱牌舍得突然涨停 中信产业基金成重组传闻主角

一直“跌跌不休”的沱牌舍得终于在昨(2)日扬眉吐气了一回。昨日临近中午,沱牌舍得突然发力封死涨停。再加之近期大股东两度减持公司股票,从而引发了市场广泛猜测。

大股东底部减持

疑为避免要约收购

6月29日,沱牌舍得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于6月27日、28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674.6万股,占总股本的2%。大宗交易记录显示,沱牌舍得集团27日减持120万股,减持价格为14.99元/股,相比当日收盘价溢价3.17%;28日减持554.6万股,减持价格为14.75元/股,溢价0.41%。

从沱牌舍得的控股情况来看,第一大股东为四川射洪县人民政府控股的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减持前,大股东共持有10774万股沱牌舍得股票,占流通股比例的31.85%。从减持的时间点和价位来看,大股东沱牌舍得集团近两年的股价皆高于此次减持的价格,可以说,本次减持是处于公司股价底部。

而从减持的必要性来看,大股东射洪县人民政府长期持有沱牌舍得股票,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减持呢?记者联系到沱牌舍得证券代表周建,他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只要大股东的减持是合规合法的,我们是没有权利干涉的,虽然本次减持的价格不是在高点,但我们相信政府肯定有自己的考虑,而且自2000年以来大股东从未减持过一股,现在减持也不算。”

昨日,在公司股价涨停之前,市场传闻沸沸扬扬,有报道称“本次收购的对象或将为中信产业基金,其实射洪县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就是中信产业基金,之前他们与中信只草签了协议,中信产业基金将收购沱牌舍得集团100%股权。如果中信产业基金100%收购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中信产业基金将间接成为沱牌舍得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31.85%,这将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条件。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收购人通过间接方式拥有的股份超过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的,应向该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但沱牌舍得集团减持2%后,持股比例降至29.85%,中信产业基金则可避免触发要约收购的情况。”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大股东是为了避免要约收购而刚好减持到“红线以下”?周建告诉记者:“我们的战略重组确实在进行中,从今年3月29日发布公告,射洪县人民政府就开始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而截止到目前,我们的战略重组计划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不过可以告诉大家的是,现在没有任何一家单位、企业或机构和射洪县人民政府签定了协议,无论是草签还是最后的协议都没有,只是不断的有实力企业和机构前来和政府咨询。”

而对于重组的进展,周建表示,这“或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公司首先要制定重组方案,对公司价值进行评估,然后对职工安置作出计划,最后上报到市上或省上的国资部门,经审批后交由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投资者,最后才是收购。

引入中信产业基金?背靠大树好乘凉

本次“绯闻”对象中信产业基金,又是什么来头呢?记者了解到,中信产业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其金融服务平台广阔、实业网络庞大,投资领域为金融、消费、原材料和机械制造四个领域。2012年伊始,中信产业基金加快了投资步伐。如2月份,法国奢侈品巨人路易威登 (lvmh)集团旗下投资基金lcapital联手中信产业基金,耗资2亿美元收购女装品牌欧时力(ochirly)的10%股份;3月份,其联合了鼎晖投资、新天域资本从安博凯手中收购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55%的股权。

中信产业基金总裁吴亦兵曾表示,“我们选择企业的标准总体来说与多数投资机构相差无几,只是多了一条:有多大的提供增值服务的空间。”,在已经投资的22个项目中,中信都是作为小股东进入的,其中一半项目是国企或者有政府作为大股东的。他希望能帮助公司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而中信产业进入国有企业帮助提升管理水平的想法和沱牌舍得不谋而合。根据记者从内部渠道了解,目前沱牌舍得董事长仍为李家顺,其在公司任职多年,有很高的威望,但因为公司管理层和有关部门间存在矛盾,有时候这些矛盾连李家顺都无法解决。而且多年来,沱牌舍得一直局限在“沱牌”和“舍得”两个中端品牌,既不能真正占领高端市场,也无放下身段进入低端消费者市场,这让沱牌舍得在白酒的一个“黄金十年”里明显落后于四川本地其他酒企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快速发展的企业。

如果中信产业基金真能如愿入主沱牌舍得,凭借其强大的实力和管理手段,或将能帮助沱牌舍得走出管理困境,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沱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