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北大联合玖富投资召开首届“微银行 云金融”银行家论坛

2013-07-04 13: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7月4日消息,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携手北京玖富,联合举办的”2013北大光华EMBA玖富银行家微论坛”活动,于6月30日在未名湖畔圆满闭幕。由于正值当前国内流动性不足的宏观经济背景,这次以聚焦中小银行业务发展、转型的学术论坛,也汇集了不少媒体的目光。

北大联合玖富投资召开首届“微银行 云金融”银行家论坛
图: 2013北大光华EMBA玖富银行家微论坛现场
 

据悉,此次大会主要以“微银行 云金融”为主题,就城商、农商等中小银行,如何利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新兴理念和技术,实现转型、突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吸引了来自49家银行的15位董事长、25位总行行长,以及65位部门负责人和105位银行家出席。活动首日,北京大学金融学术泰斗曹凤岐教授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全盘分析了当前中小银行战略定位上,普遍存在的“错位现象”和“城商行名不副实”的问题,并指出“中小银行不应盲目异地扩张”。他同时认为,“中小银行要进行业务创新、转型,且要走出自己的特色,利用好地缘人缘的优势,专注服务当地中小企业,而不是和大银行硬碰硬。”

与此同时,作为活动联合主办方的北京玖富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从第三方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针对当前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银行转型,该公司总裁孙雷认为,通过对比分析总结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在此问题上的经验和教训,我们认为中国中小银行转型势在必行。

至于如何转型,在孙雷看来,转型的关键点主要体现在“调结构、有特色、得触网、要两化”四个方面,即通过体制和经营结构的调整,结合本地产业布局走差异化路线,运用互联网思维及技术扩大服务半径,颠覆传统作业模式,以及有条件的综合化与缺乏条件的专业化,最终用“小”与“微”的思维重构大零售。

对于具体的实施方法,玖富专家团队也分享了其在一线网点的实施经验,包括从网点转型的12个关键点,13条实施路径;盘活存量客户四步法,外拓营销“6个走进”,银行数据在营销及管理上的应用,互联网金融的实例解析;微金融的业务理念,发展误区,客户定位、产品设计、营销方式、审核风控技术、业务合作模式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从现场看,整场论坛的参与度极高,除了嘉宾代表精彩发言外,与会的银行高管们也纷纷就当前热点问题,以及本行在实际转型和微金融业务中遭遇的困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活动主办方发放的《中小商业银行转型之道》《小微金融业务创新与展业方案》《零售银行网点网点转型方案》《社区商圈乡镇外拓营销策划与实施方案》等资料,备受好评。

“此次的论坛内容详实,贴近热点与大家关心的问题,既有宏观分析,又有实操指导,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经验,并且可以切实落到实际业务开展中去。”会后,不少参会嘉宾表示,“玖富银行家论坛应持续展开,为我国中小银行搭建思想碰撞,学术交流,同业分享,三方合作的平台,扶持区域中小银行的转型、创新、突破,构建本行核心竞争力。”

此外,对于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在中小银行转型中的作用,不少财经界人士也持乐观态度。据孙雷透露,北京玖富从2006年成立至今,已与多家银行开展了小微金融业务深度合作和技术输出,并派驻营销、审核、风控等专业技术团队,联手当地银行进行市场规划、批量营销,帮助不少本地银行构建了小微业务的竞争优势,实现了相关业务的大幅提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