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2013-07-08 21: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年7月6日,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察哈尔圆桌: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 圆桌会议在北京召开。圆桌会议由学会秘书长柯银斌主持。

秘书长柯银斌在发言中透露,察哈尔学会将与外交学院共同成立城市外交研究中心,建立城市外交的案例数据库,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外交理论的创新与实践。

高级研究员余万里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地方与城市外交的两种模式——以广西钦州与浙江温州为例”。他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钦州和温州的城市外交案例。广西钦州利用西部大开发战略,着重推动钦州与东盟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形成了独特的地区发展模式。目前,温州有将近五十万华侨华人旅居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地区,从事餐饮、商贸、酒店、金融等行业,他们在海外的拼搏和创业、参政为我国的公共外交注入了新的活力。央视热播剧《温州一家人》展示了温州人的勤劳、诚实、敬业的优秀品格。

高级研究员熊炜的发言题目是:“广州的‘地方政府联合国’之旅——广州连任UCLG联合主席的案例研究”。他认为中国的外交和国际关系研究要实现新的转向:从宏观研究层次转变到侧重微观层次,从结构性静态研究转向过程性动态研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关系行为体扩展到国际性城市,城市作为对外交往主体参与到全球治理当中,例如全球气候问题、全球金融危机。因此,城市外交应与国家总体外交相配合。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陈维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地方政府国际行为的动力机制研究”。她认为地方政府的国际行为丰富了中国外交的维度,使中国外交进入了“多层外交”阶段。

上海外国语大学管理学院张鹏博士认为:城市公共外交可以在央-地、内-外、地-地、政-企、政-社五个层次上,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交叉研究点。

学会研究员、外交学院公共外交教研室主任陈雪飞在互动讨论中谈到:我们应该注重打造城市的美誉度,并介绍了针对在京外国人的问卷调查中显示:空气污染和环境问题成为在京外国人对北京的第一印象。

学会研究员欧阳君山认为:城市外交应该从高大全转变到具体微,应该是有人物、有事件、有地点,有场景的外交活动。因此,城市外交,既不属于宏观,也不属于微观层面,而应属于中观层面。城市外交是全球化向地方发展的趋势,应该鼓励城市走出去,参与国际交往,进而带动企业走向全球市场。(黄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