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内地房企掀海外融资潮 龙湖获77亿港元贷款

2013-07-11 12: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流动性趋紧的大背景下,龙湖地产(00960.HK)赶上了一趟重量级的“末班车”。

昨日下午,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13家本地及国际银行签订一项港币76.72亿等值的四年期俱乐部式筹组贷款,该融资规模也刷新了内地房企单笔贷款新纪录。

龙湖地产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贷款主要用于偿还2014年上半年到期债务,以低息置换高息贷款来进一步节省财务成本。

一位接近龙湖的知情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龙湖早在4月份就开始运作此笔银团贷款,当时市场的流动性还比较宽裕,但近期国内外的流动性已经明显收紧,龙湖算是抓住了难得的市场窗口。

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约30家房企通过各种海外渠道进行融资,总额接近800亿元,这早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

贷款规模创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龙湖获得这笔贷款的利率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率加310个基点。贷款总规模共计76.72亿港元,其中,美元部分1.65亿美元,港元部分共63.85亿港元。参与贷款的银行共有13家,包括建行香港分行、中国银行(香港)、东亚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恒生银行等。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龙湖是内地民营房企中信用评级最高的,所以此次贷款的利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的。

上述龙湖内部人士称,这部分资金很明确就是为了优化债务结构,虽然整体的资金成本已经比较低,但能够拿到更便宜的钱,肯定是好事。“主要还是为了‘借新还旧’,不会马上投入到具体项目或是土地市场的运营。”

龙湖方面透露,2012年全集团综合平均利率为6.72%,在上市的民营房企中借贷成本较低。截至目前,龙湖拥有来自建行、农行等境内银行授信约500亿元,当前未使用授信约300亿元。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龙湖所说的2014年上半年到期的债务为其此前发行的7.5亿美元的债券,如果龙湖在2014年4月前回购这些债券,未来两年,将可以节省资金成本达5亿元。

其实,这并不是龙湖第一次大规模海外融资,今年1月,龙湖以6.75%的利率,在海外发行5亿美元10年期的优先票据;2012年,龙湖完成了24.3亿港元的海外银团贷款、发行4亿美元7年期债券并实施了上市后首次配股30.9亿港元。

数据显示,龙湖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235亿元,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460亿元的51%。公司半年235亿元的销售额在国内房企中排名第11位。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龙湖在土地市场上表现得也较为积极,其中,上半年龙湖已经在上海拿下4幅土地,包括三幅商住地块和一幅商办地块,耗资约19.7亿元。

汉宇地产分析师认为,从龙湖在上海的表现看,龙湖正在加码商业地产,进而拿地策略方针也受到影响,其更倾向于商住、商办用途地块。

房企海外融资狂潮

就在龙湖取得银团贷款的前一日,内地房企旭辉控股(00884.HK)也取得了一项为期3年、总额为1.56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

“取得规模性银团贷款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旭辉控股董事长林中对记者表示,上市、发债以及银团贷款等融资行为,改变了旭辉负债中的长短期结构比例,使公司短期负债变得很少,这对公司资金链的安全会产生更大的保障。

其实,内地房企海外融资狂潮自年初就已启幕。据中指院统计,仅2013年1月,就有17家内地房企通过海外融资渠道募集了约合420亿元的资金,超过去年全年内地房企海外融资总额的一半。

到了3、4月份,又有绿城(03900.HK)、融创(01918.HK)、华南城(01668.HK)、万科香港(01036.HK)、首创置业(02868.HK)、旭辉等房企发行了不同规模的债券。当时,内地房企今年的海外发债总额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内地的调控对海外债市的影响其实不是很大,最主要还是受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内地调控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债权人和股东的诉求是不一样的,债权人只要求企业能够按时还款付息。”

一位香港上市房企负责人坦言,发债或是银团贷款主要就是为了借新债还旧债。“我们一般会用海外募集的资金大量替换非银行贷款,从而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说,就是把高成本的信托给替换掉。打通了海外的融资渠道后,就有很多的工具可以用,发债和银团贷款是可持续的,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便宜,是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