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2013大学生毕业季就业困境 你选择就业还是创业

2013-07-12 17:43 来源:中国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今年中国有699万的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踏入社会,这表示着毕业生需要面对更大的压力和竞争,但是相应的岗位却难以满足数量如此巨大的考生,就业难已经成为了所有考生所面临的问题。

2013大学生毕业季就业困境 你选择就业还是创业

就业困境

中国大学生就业目前陷入了一个困境,主要表现为毕业生逐渐增加,但是就业岗位逐年减少,在这种供与求不平衡的状况之下,注定了有一大部分大学毕业生还未就业就已经先失业了,而据估计,在未来5年,每年的大学毕业生都会在700万以上,再加上中专技校和退役士兵,每年进入社会的青年大约在1600万人,这样庞大的数字要安插在社会岗位之上是很困难的。

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目前更加需要的是“蓝领人才”和“小型创业人才”,所谓的“蓝领人才”指的是基层的技术员工,能够适应制造业和工业产业;而“小型创业人才”则是指放弃就业,直接创业的毕业人才,能够适应商业市场。

除此之外,由6635服装网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电子商务的小本创业模式紧随其后,并且大有超越之势。

就业还是创业

对于大学生而言,就业还是创业是一个十分困扰的问题,不但要面对十分大的竞争压力,还不一定能够到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工作。

而如果选择创业的话,毕业生经验、资金是最大问题,如选择创业那又该选择那个行业呢?这里给出你一个建议,网上开店;当代80、90后年轻人刚好经历电脑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学校有学习的、家里有电脑的、生活有各类的资讯。恰恰网上开店需要的技术经验、资金等要求不高。这样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挺不错的选择。如果开店的话,货源、销售、促销手段都是很大的问题,另一方面资金也是困扰大学生创业的一个重大问题。

对此,6635服装网(www.6635.com)的负责人表示,很多大学生在创业方面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开公司、当老板才算是创业了,其实不然,在经济社会中商业是无处不在的,往小的方面来说,一个网店的开设也算是创业的一种,所以创业的关键并不在于物质,而是在这过程当中学会独立思考、认知社会、交际等能力,最重要能培养一个人的理性心态!

2013大学生毕业季就业困境 你选择就业还是创业

创业先人一步

通过电子商务创业的优势在于门槛低、发展快,因此很多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已经开始通过网络进行创业了,随着网络的发展,加入电子商务大军的门槛越来越低,而且有6635服装网这样的网站为大学生提供服务,在货源和宣传方面都十分省事,有不少学生表示,通过网络创业,赚钱是其次的,更多的是能够提前接触一下商业社会,了解一下购物者的心态,这为将来开始更大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中国大学生的就业观是需要改变的,与其在拥挤的就业道路上寸步难移,不如直接进入创业道路中,从小的项目开始,不断积累,最终成为创业达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