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日媒:中企海外并购5年来首现下滑

2013-07-15 10:11 来源:新华网

日媒称,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开始踩急刹车。今年上半年在海外的并购额比上年同期减少22%,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下滑。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2日报道,从金融市场的混乱等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减速已经引起各国的担忧,中国国内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也趋于谨慎。中国企业大量收购海外资源类等企业的“暴食”路线正迎来拐点。

中国民间调查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和出资总额为178亿美元,比创下最高纪录的去年同期减少约20%。

近几年中国在海外的并购呈现扩大趋势,但6月份以来大型并购项目锐减。据清科研究中心预测:“2013年的并购数量将低于去年,金额估计也仅有250亿美元左右。”

报道称,中国企业加快海外并购步伐是因为政府实施了“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到海外发展。国有企业是这一战略的主要执行者,它们凭借国家信誉,筹集了雄厚的资金,并以此作为武器进军海外。2月份中海油宣布出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中海油通过发行公司债等方式筹集了100亿美元。

报道分析,海外并购锐减的最主要原因是短期利率的飙升引起了金融市场的混乱。很多企业不得不宣布推迟公司债的发行,企业过去仰仗的资金无法到位。

投资失败的情况也日益明显,最典型的就是资源类投资。过去中国企业曾经大举进入政局不稳、欧美石油企业不敢涉足的地区,而今这些地区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在发生了政变的利比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很多油田被迫停止了开发和生产。

此外,对于过分强调“走出去”的做法,中国国内也越来越感到担忧。中国一家媒体对中企收购美国大型猪肉加工企业进行了专题报道,指出中企在海外并购“成功率并不高,需要制定周密的计划”。美国国内从安全保障的角度出发,对中国企业的大型并购也开始感到担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