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黄金宝出席APEC中国论坛:三生中国打造“绿色工厂”

2013-07-21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绿色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是公众耳熟能详的名词。当今世界,绿色发展与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的理念和内涵。

在近期举行的2013 APEC工商领导会中国论坛上,以“绿色发展”、“绿色经济”为基础,提出了“绿色工厂”的概念,并作为大会重要的讨论议题之一,邀请了包括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先生、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先生在内的业界领袖人物针对这个议题进行多方对话。

作为本次2013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宝先生也应邀出席了会议。对于三生中国而言,“绿色发展”、“绿色工厂”正是与其切合度非常高的议题,三生中国也一直以企业自身实践,将“绿色工厂”具体化。而针对“绿色工厂”这个议题,黄金宝也结合三生经验发表了诸多见解。

定义“绿色工厂”:可持续发展

近期有两条值得关注的新闻:第一条是某研究机构表示,在中国的北方城市由于受到环境的污染,人均寿命大概减少了5.5岁;另外一条是国家发改委近期披露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大概有1/4的国土受到了雾霾,有将近6亿人受到了影响。

两条新闻反映出同一个的问题——我国生态环境正遭受严重破坏而面临严峻的局势。究其原因,大公网副总裁慕乾广直言不讳的指出,企业的生产创造的利润给人类带来了丰厚的物质成果,同时也给环境和资源造成了一些有可能是无法弥补的伤害。

对此黄金宝认为,企业在现代工业发展过程中应该不断增强自己的商业意识,打造“绿色工厂”实现“绿色发展”。而其中,企业首先必须清楚认识“绿色工厂”的定义。在黄金宝看来,“绿色工厂”是要求企业进行经济活动时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或不付出过大的环境代价,也能从环境保护活动中获取经济效益,即同时产生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责任与企业共存。可持续发展,是黄金宝对“绿色工厂”的核心定义。

同样的观点来自于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关志华先生。关志华认为,全球的发展都应该不断追求一个可持续的发展,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对环境的保护、生态的保护还有整个社会的责任,实现三方面不断的平衡。

贯穿企业运营:“绿色工厂”的四个层次

对于“绿色工厂”的讨论,大会一个最尖锐观点来自于朗盛化学中华区CEO钱明诚先生。钱明诚认为,绿色工厂的方向是很明确的,企业不走这条路就不能生存。这个观点被一致认可,黄金宝也认为在全球呼吁“绿色经济”的大趋势下,企业必须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然而,定义“绿色工厂”容易,实践“绿色工厂”又该从何做起?对此,远大集团的董事长张跃从工业发展企业的角度出发,把“绿色工厂”分解为四个层次:最低的层次是“三废”排放的根本性处理,第二个层次是产品的安全和健康,第三个层次是节能、节材,优化资源的利用,第四个层次是实现材料的可循环利用。

作为一直致力于健康产业发展的企业家,黄金宝以三生中国的企业实际经验,站在与绿色更为密切的产业立场,同样提出了贯穿企业运营每一个环节的“绿色工厂”的四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产业的绿色化发展。黄金宝认为,社会更需要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随着科技进步的推动,过去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产业必然会逐渐淡出,未来绿色产业将蓬勃发展,传统产业也将逐步实现绿色产业化。在这里黄金宝提到了三生经验,三生中国始终将“健康生活产业”作为企业发展核心,基于有机食品原料开发的健康生活食品也被定位为三生中国的核心产业。正是对于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坚持,让三生中国展现出持续的增长力。

第二个层次是企业绿色管理。黄金宝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需要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因此三生中国把“绿色”因子深植于企业骨子里,成为企业经营中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从产业、研发、选材、包装、生产、办公等各个方面,三生中国都注重绿色环保的理念,改善生态、减少污染,强化自身治污自律,在治污技术投入亦不遗余力,切实做到“零排放、零污染”,不给环境多添一份负担。

第三个层次是产品安全,黄金宝特别指出产品的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在黄金宝看来,“绿色”不仅指的是对环境的保护,也是对人类健康的保护。因此常年来三生中国投入大量的成本在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监管上面。三生中国的信念在于尊重自然、尊重顾客、尊重民众对健康的需求,为社会及公众提供放心的产品,致力于传递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后一个层次是企业社会责任。在黄金宝眼中,“绿色工厂”也不是仅仅局限于企业内的事情,而应该外延至企业周边的其他事物,企业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周边的环境做点什么。于是,我们能够看到以“自尊敬人”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三生中国,不断践行着企业绿色社会责任,如开展“低碳.健康家生活”等公益行动、致力于生态中国贡献、推动健康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优化、关心社区与居民的绿色生活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