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查立谈创业:别人越说不靠谱,我越要投

2013-08-20 17:25 来源:人民网

关于查立,想要描述他的创业经历,恐怕一本书也不够。

他现在的主业是天使投资,以往的创业经历成为了他给创业者讲故事的最好素材,当然也推动着他在天使投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希望能给创业者一些帮助,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

2011年末,查立与他的好友软银中国创业投资基金主管合伙人薛村禾及刘天民共同发起设立起点创业营,与其一同诞生的还有规模2亿元的起点创业投资基金专注种子期和早期的创新创业团队投资。

何为早期投资的“早”

作为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查立对于早期投资自有一套看法。投资即投人,尤其是在看不到公司盈利前景的时候,打动查立的,可能仅仅是一个疯狂的“Idea”。

在查立投资过的创业者名单里,很大一部分都是刚走出校门,甚至是退学创业的大学生,因为他相信,成熟的人不一定有勇气,而创业者最需要的特质就是敢为天下先。

“有很多创业者想要先积累在创业,这样说的话,只有退休的那一天才是积累充分的时候。有很多人只是想创业,但不会真创业。”查立一语中的,说出了他喜欢投年轻人的原因。“别人越说不靠谱,我越要投,因为有一个好的‘Idea’不容易。”

查立希望创业者有巨大的激情与勇气,以此来支撑他的工作。在他看来,创业是需要全情投入的,创业是无法兼职的。创业,就要把自己逼到绝境,哪怕是退学,卖掉房子也要去做。“大部分早期创业都可能失败,失败是家常便饭,失败以后可以再重新努力。”

但是,好的Idea并不意味着天马行空,信手拈来。查立认为,当有一件事情让你按捺不住,觉得不去做就会后悔一生的时候,才是好的“Idea”。

“有时候好的‘Idea’有一打,先不要急,晚上睡一觉,看看那一打里面还有好的没有,如果有好的也不要急,再等。如果你有一个好的idea,第二天早上觉得很好,下个礼拜还觉得很好,再过一个月依然很好,那就赶紧主动辞职,去创业吧!分析师分析出来的都是假的‘Idea’,好的‘Idea’一定是原创的。”

同时,查立提到,他一般会与创业者见三次面后才决定投资。

“第一次,创业者过来见我,彼此都比较谨慎,穿西装、演示PPT,然后花一两个小时互动,我会有一种感觉,这个项目能不能继续进行。”

在觉得创业想法可行之后,查立会到创业者的办公地点去考察,这是第二次见面。“有的创业者因为没钱,办公地点会很简陋,我一说去他们就很紧张。其实不用害怕,我只是很喜欢看创业者到底在干嘛,创业环境对我来说很重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