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预警提示

巴西毁灭性打击中国陶瓷出口企业

2013-08-21 09:30 来源:新华网

继7月巴西贸易保护局对中国上釉瓷砖发起反倾销调查后,近日,巴西方面又公布了对中国陶瓷餐具反倾销初裁结果,决定征收每公斤1.34美元至4.66美元的临时反倾销税。此案件涉案金额超7000万美元,共有1000多家中国陶瓷出口企业受到波及。这一决定对中国陶瓷出口企业有着怎样的影响?陶瓷行业又采取了怎样的应对措施?

近日,巴西公布了对中国陶瓷餐具的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7月30日起至终裁前,对中国陶瓷餐具按每公斤1.34-4.66美元的税率征收临时反侵销税。深圳一家陶瓷餐具出口企业负责人林建亮告诉记者,这一决定对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这个是毁灭性的打击,刚刚收到家乐福客人的要求,把出去的货运回来,包括沃尔玛。巴西那边的跨国零售企业,这些进口商,他们打算把货物直接销毁掉。目前在跟客人探讨这个问题,损失应该由他们承担。”

除了直接影响,这一决定对企业的后续影响也不容小觑。深圳日用陶瓷出口大户隆年华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女士说:“后期影响肯定有啊,因为这么多货压在仓库里,出不来,对我们的流动资金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包括仓库压力,也蛮大的。新订单也接不了,没有订单,对我们企业来说,没有资金的运转,也没有利润。

此次案件巴西对中国企业应诉抽样共有9家。在这些企业中,有3家企业应诉被正式受理,并被征收每公斤1.34到2.8美元不等的单独税率。而未在抽样企业中的其他涉案企业则被按照高于这个范围的税率征收临时反侵销税。对此,不少涉案企业人士认为“不科学”;负责此次陶瓷行业集体应诉的北京瑞银律师事务所王涛律师也认为,巴西方面对临时税率的计算方式有问题。

“我们现在有三家企业有单独税率,每公斤征收1.34到2.8元不等。理论上其他未被抽样的企业,并且属于他认可的出口商,应该拿1.34和2.8元之间的加权平均税率,也就是说这个价格应该落在1.34和2.8元之间,但是他最后给了个每公斤3.07元这样一个平均税率,那么这个就完全不合理了。”

王涛表示,他对通过和巴西方面沟通而降低中国企业的平均税率有信心。而对于中国陶瓷行业接下来要进行的工作,王涛表示:“下一步我们可能准备在八月底的时候在广东召开行业无损害抗辩会议,探讨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巴西反倾销调查中的一些错误做法;第二个就是可能为中国桌面陶瓷企业争取更大的利益。第三个,就是我们这些参加无损害抗辩的企业,是否可以跟对方的产业达成类似价格承诺,或者是其他方面的、WTO许可的一些安排。”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巴西 陶瓷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