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图片新闻稿

北极冰融是“经济定时炸弹”

2013-09-11 15: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北极冰融是“经济定时炸弹”
 
北极快速融化的海冰可能给世界造成60万亿美元损失。

开始计算财务后果的研究人员表示,北极正在快速融化的海冰和永久冻土是一个“经济定时炸弹”,很可能给世界造成至少60万亿美元的损失。

此前,北极海冰破纪录的融化被广泛地认为对经济有利,因为它打通了航道,开启了在该地区开采资源的可能性。北极地区据信拥有全球30%的未探明天然气储量和13%的未探明石油储量。

然而,英国剑桥大学和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学者们进行的研究表明,北极冰在调控洋流和气候方面的关键角色意味着,海冰融化所引发的变化将损害作物、淹没房产,重创世界各地基础设施。

剑桥大学佳奇商学院的克里斯•霍普表示,它可能导致的损失比任何效益高出三个或三个以上数量级。

霍普说:“人们计算的潜在经济效益是数十亿美元,而我们在谈论数十万亿美元的可能代价、损害和额外冲击。”

多年来,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至少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而自2001年以来,每年融化并重新冻结的海冰面积一直在缩减,每年缩减的面积几乎相当于一个英国。

去年,北极夏季海冰面积缩减到自1979年开始卫星监测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研究人员的研究重点在于,日益变暖的北极海水,正如何加快俄罗斯北方东西伯利亚海下面的永久冻土融化——那里据信蕴藏着大量甲烷。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高出约20倍,尽管它在大气层中的停留时间没有二氧化碳那么长。

围绕这些气体水化物储量的释放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它将会造成何种影响,目前各方正展开激烈辩论。但一些科学家表示,已经有证据显示大量的甲烷正在逃逸,其他人则担心,甲烷逃逸速度非常快,足以加速全球变暖并加快其它变化,如格陵兰岛冰原融化。格陵兰岛冰原若完全融化,足以导致海平面上升7米。

剑桥大学的海洋物理学教授彼得•沃德汉姆斯表示,这就是研究人员认为评估经济影响非常重要的原因所在。沃德汉姆斯认为北极海冰可能在2015年夏季完全消失。

他说:“我们正在研究这种极为迅速的海冰收缩可能对全球气候造成的灾难性影响。”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