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专访乐视影业CEO张昭:年近50开始创业

2013-09-17 16: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到50才开始新的事业实属罕见,尤其是当他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就。然而,张昭却不是一个平凡人。

他曾在光线影业担任总裁5年,光线影业是中国媒体与娱乐的领先企业之一、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影业子公司。此后,他在2011年加盟乐视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乐视影业,任首席执行官。他在光线传媒工作了大约8年。

“我决定退出光线影业时压力很大。我已经快50岁了,在中国这已经接近退休年龄,在这里鼓励的是年轻人去创业,而不是老人,”张昭说,“但是我能看见互联网在推动传统电影产业进行革新,因此我不能继续等了。”

从公司成立之时,就定位于基于互联网的电影制作商与发行商。张昭提出了全新的商业模式,高度发挥了互联网随着科技进步,在影业中已有的和将继续发挥的重要作用。

公司成立不久后,中国的电影业迎来了巨大的变化。2012年2月,中美签订协议,将引入中国的电影年度限额从20部增加到34部,当中的14部会采用最新的格式,如IMAX和3D。

新政策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的电影市场带来了巨大轰动,然而乐视影业在这一年仍然表现出色。

在2012年乐视影业通过其发行的六部电影获得了6.25亿元(约1.02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占据了中国第四大的市场份额。另一家私营企业华谊兄弟传媒集团,通过发行七部故事片获得了22亿人民币的票房收入,占据中国市场龙头地位。

据三月份新成立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的票房收入攀升到了171亿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18%。国产影片以82.7亿人民币的票房占据了48.46%的市场。这是四年以来国产影片市场份额首次低于50%。

在去年发行的六部电影当中,《敢死队2》是乐视影业和美国千年影业合作出品的,该公司是好莱坞存续时间最长的独立电影公司之一。这部电影在中国赚得3亿5千万人民币,占全球票房的18.5%,同时创下中国的进口影片非税款收入分成的纪录。

这要归功于乐视影业花费两年建立的现场发行模式,这是其全新商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决定发展这套体系是因为全国各地的影院现状参差不齐,与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等因素都有关,”他说。

乐视影业在其四月份举办的峰会上表示,现今团队达150人,业务范围覆盖了60座城市的900家影院。公司下半年计划将员工人数增加到250人。

按照公司规划,除了现场发行模式,公司还建立了产品的市场定位,即给目标受众提供引导,让顾客能够在网上预订电影票及享受其他增值业务。

“中国影院的空置率仍保持在75%以上。网上预订平台不单单会在提高上座率上起重要作用,还具有将电影衍生产品转化到电子交易平台上的潜力,”张昭如是说,这些产品指的是玩具和服饰等等。

今年,公司计划发行10部电影,期望获得12亿人民币的票房收入。电影的类型包括小说改编影片以及描写现代生活的影片。

由于20世纪90年代在纽约大学学习过电影制作,张昭相信自己与好莱坞的合作方式与其他中国竞争对手的会有所不同。

在四月,公司宣布了与好莱坞Radical Studios合资成立乐视野电影视觉知识产权开发公司。旨在出品带有中国元素又吸引全球观众的电影。虽然没有公开投资的规模,但张昭表示他的公司是合资企业的大股东。

“合资企业的经营模式在中国和美国都几乎史无前例,”张昭说,公司关注视觉知识产权的开发和利用。与基于其漫画文库制作电影的迪士尼子公司惊奇漫画不同,新合资公司的作品会更加原创,同时也博采众长。

合资公司的第一部成品《圣石部落》是受到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水浒传》启发的科幻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该影片所需投资超过1亿美元,预计在今年底开拍。影片将邀请中国影星和国际影星联袂出演。另外两部已经确定的影片是《雪兽》和《逐日者》。

“我们选择和Radical Studios合作,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在全球有一支150人的视觉创意团队,”张昭说。

“一部电影是否具有商业价值取决于几个因素。不同的场景会吸引不同的观影者,”他补充道。

与好莱坞的其他合作产品包括《敢死队3》,预计在9月份开拍。

合作《敢死队2》时,张昭曾经和公司的共同创立人艾威·勒纳(Avi Lerner)进行多次艰难的谈判,但是这次只花了半个小时他们就达成了一致。

“我认为是在《敢死队2》的合作中建立的信任让谈判变得顺利,”张昭说。

“我不认为从一部影片能挣多少钱会对公司的前景有多大影响,但是与来自大洋彼岸的重量级合作方建立商业互信对于名誉和商业信誉会有很大帮助,”张昭说。

张昭在公司四月份于北京的高级会议上宣布乐视影业聘用了安骏仁担任乐视影业洛杉矶分部负责人,他曾在迪士尼工作室与华纳独立影片公司担任副总裁。

对比光线影业和乐视影业,张昭说:“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我的心境和行业所处阶段。当我在光线时,它更像是一个生存者。而现在它像是一个创始者,”他说。然而,在光线的经历对他现在在乐视的角色有着重要的帮助。

“张昭在光线影业的丰富经验使得乐视影业可以在短时间内追上行业中的领先者,”蔡灵说,她是深圳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文化产业研究员。

在乐视影业的商业模式中可以发现光线影业企业管理的基因,比如重视内容。蔡玲还表示,乐视影业也在影片发行上进行了创新。近期它将线上与线下平台进行了合并,认为这一领域前景十分看好。

除了商业模式以外,张昭也将光线的朴素与简约品格带到乐视。比如说,乐视影业的办公室很小。只有会议室才有较大空间。与其他电影和娱乐公司不同,办公室里找不到电影的海报。相反,这里只有观众的照片。

“海报让员工觉得自己很自豪,但是观众的照片提醒他们要将观众放在首位,”他说。

不过,公司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员工的脸上也写满自豪。但是,这给张昭带来的担忧大于快乐。

“我知道要在娱乐产业中保持简单风格很困难,但是我希望他们也会对我们所经历的失败和痛苦感到骄傲,而不仅仅是成功,”张昭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乐视影业 张昭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