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专访五矿资源行政总裁:“现在是收购好时机”

2013-09-24 13: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受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影响,金、银、铝、铜价格纷纷下跌。受此影响,香港上市公司五矿资源有限公司(下称“五矿资源”,01208.HK)上半年溢利仅为3590万美元,同比大幅下滑75%。

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给五矿资源业绩造成压力,但矿山价格同样承压,这对五矿资源来说则是机遇。日前,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安德鲁·米歇尔莫尔(Andrew Michelmore)在北京就中国企业如何在澳展开投资、五矿资源的未来发展等问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正如“中国大妈投资黄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现在是进行收购的好时机,两年前市场过于火热,现在则要好得多了。

对国际大宗商品的交易价格,安德鲁表示,从整体来看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第四季度的成绩应该要好于第二和第三季度。到2014年整个市场将能恢复到最好的水平。

投资澳洲机会

安德鲁指出,截至2011年底,美国和英国合计约占澳洲投资存量总数的50%左右。虽然中国对澳直接投资在2012年增长了21%,达到110亿美元,但中国在澳洲投资存量总额中的比重却不足3%。因此他认为未来中国在澳的投资仍有很多潜力可以挖。

2012年的中国对澳投资中,90%以上流向采矿行业,其中56%投资于资源丰富但人口稀少的西澳大利亚州,仅有不到2.6%流向农业和土地领域。

安德鲁指出,尽管中国对澳的投资规模较小,但并不是中国对澳直接投资缺乏兴趣。安德鲁对澳大利亚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保持信心,因为后者有优良资源、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以及较高的运营效率和长期稳定的环境。

尽管直到2013年,澳大利亚社会对是否进一步接纳中国投资,尤其农业用地的投资,仍然抱着谨慎态度。但安德鲁认为“这与早期澳大利亚民众对美国和日本在澳投资的态度没有两样,当时民众的谨慎态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转变成了普遍的接受。我坚信,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的态度也将经历类似的转变”。

最重要工作

五矿资源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快对Dugald River矿区开采的准备工作。安德鲁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矿主要是在地下40米以内,项目主要是在开采阶段,找到最好的方式将矿石开采出来。

得益于Century(世纪)矿山的贡献,五矿资源成为全球最大的锌生产商之一,但是随着该矿山的开发,Century的矿石含量和质量都在严重下滑。根据安德鲁的介绍,Century的矿石中铝含量由过去的12%下滑到了8%,且Century的矿山也将在未来两年内被开采完毕。

目前Century的年产量为50万吨,Dugald River矿山正式开采时,其年产量将达到20万吨,此外还包括一定产量的铅和银两种矿石。且五矿资源已经取得了新矿区几十年的开采权,现在主要投入对该矿区的设计和可行性研究这块,安德鲁表示“这块花费的时间较长”。这其中包括要取得矿区的供水、供电,铁路、港口的使用权。

今年6月份,五矿资源已经从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悉尼)处获得了1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开发Dugald River矿山。

对于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安德鲁认为这与经济周期有关 “现在全球范围内,整个铜的产能都在上升,也就造成了价格的必然下降。”

以铜价格的下滑为例,安德鲁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市场,中国每年铜的消耗量占全球的30%。而上半年中国政府也在给经济挤泡沫。安德鲁说,到现在政府的调控已基本完成,当一系列的措施到位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还会上升。

五矿资源野心

近几年,五矿资源是中国海外矿业投资的积极者。2011年4月,曾尝试以63亿加元收购伊奎诺克斯矿产公司未果;2012年2月,以约13亿加元收购Anvil矿业有限公司,获得位于刚果的铜矿资源;5月以440万加元收购加拿大上市的Sama资源公司15.5%股份。

目前五矿资源业务主要有三个板块,其中最主要的是在澳大利亚的铅锌矿,此外还有在老挝和民主刚果的铜矿业务。其香港上市公司的普通股市值为10亿美元,整个公司的市值是30亿美元。

五矿资源的目标是要在未来三年内达到中等规模的全球矿业集团。安德鲁给出的预期是整个公司的市值要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四倍,即要达到150亿到200亿的市值。

而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矿业公司都在调节产能,包括五矿资源在内都积极采取一些措施,让一些工厂停产。

安德鲁表示:“从整体来看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第四季度的成绩应该要好于第二和第三季度,第一季度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到2014年整个市场的表现能够恢复到最好的水平。”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王思宁 标签: 五矿 收购 五矿资源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