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郭台铭:富士康将在印尼建厂以应对用工危机

2013-10-08 15: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来自外媒的消息,苹果公司iPhone与iPad产品的代工厂富士康再度面临“用工荒”。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表示,将升级公司的员工培训,并进一步采用自动化生产的方式,替代大量人工,以应对用工危机。

郭台铭称,目前中国的许多年轻务工者已经不愿意再从事简单的生产线工作,或是在工厂里干活,而是纷纷转投了服务业或互联网相关行业等更为“轻松自在”的工作。

“许多工人都已经转去了服务行业工作,在制造业这一块,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用工人数‘供不应求’现象。”郭台铭表示。

郭台铭是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业咨询理事会的相关会议时,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还告诉记者,为应对劳动力资源紧张问题,富士康已经开始把工厂从沿海发达城市“内撤”,转设在经济较不发达的内陆地区,以求吸引更多的劳动力,降低用工成本。

除此之外,由于目前富士康90%的业务都来自电子产品出口,为寻求变革,郭台铭也在考虑逐渐降低出口业务在集团整体业务中的比例。他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把这一比例降低至55%到60%,并用开拓中国内地市场、转投服务业的方式,来填补出口业务缩减后留下的空缺。

然而,郭台铭此举是否能够帮助富士康成功转型,却遭到了许多分析人士的质疑。专家表示,富士康在过去为众多国外品牌充当代工商,早已产生了巨大的依赖性,想要“自立门户”,实在是“难上加难”。

据报道,此次郭台铭出席由印尼举办的APEC相关会议,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游说印尼政府,允许富士康在当地办厂,以实现节约劳动力成本的目标。据悉,目前印尼工人的工资,大约只有中国工人的一半左右,这对于急求变革的郭台铭来说,吸引力自然不言而喻。

然而印尼政府面对郭台铭抛出的“橄榄枝”,却显得颇为谨慎。印尼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必须要求富士康扩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比例,以此为条件,来允许富士康在当地办厂。

“我们承诺,富士康来印尼绝不单单为了利用廉价劳动力,”郭台铭表示,“我们也会于同时进行有关的技术转移,帮助当地建设。”

据悉,富士康在印尼的第一家工厂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