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面板业破解产能过剩咒语

2013-10-31 15:16 来源:北京商报

“产能过剩”几乎是笼罩在中国面板企业头上的咒语。日前,TCL集团旗下华星光电新一条8.5代线上马后,质疑声再起。分析认为,市场空间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糟糕,产业升级将成为化解过剩的不二法宝。

高世代线再扩容

周末,拥有一条8.5代生产线的华星光电再度出手,在深圳投资244亿元上马一条新的8.5代线面板生产线。华星光电将以自有资金投入、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产。该项目加工的玻璃(1327, 19.00, 1.45%)基板尺寸为2500mm×2200mm,设计产能为10万片/月,其中非晶硅半导体玻璃基板投入量为7万片/月;氧化物半导体玻璃基板投入量为3万片/月(部分用于生产OLED电视面板),产能将根据市场状况和产业化进程进行调整。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TCL增加一条面板生产线实际上是为了将切割尺寸调配开,一条线肯定聚焦的尺寸过于集中。目前大尺寸面板比较盛行,未来缺口会越来越大,TCL自然要做调配。

产业升级化解过剩

无独有偶,也是在上周,三星集团低调举行了苏州8.5代线面板的竣工仪式。三星此条8.5代线项目一波三折,尽管2010年在发改委的高世代线5选2遴选中有幸出线,不过三星因为担心整个市场产能过剩,项目进展一拖再拖。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项目量产仍然未有时间表,之后中国三星公关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这样的说法有误,事实上随着项目竣工已经正式投产。

这一切信息被外界解读为三星对市场空间仍存忧虑。对于TCL新的生产线是否会加剧产能过剩的局面,TCL集团公关部讳莫如深,不愿对此做任何评价。有业内人士引出了一个逻辑,面板产量增加,彩电市场缩小,产能过剩是肯定的。

不过奥维咨询副总裁文建平指出,产能过剩其实是被夸大了,市场竞争加剧是肯定的,但是对于国内企业的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国内市场每年需要1亿片大尺寸液晶面板,而目前华星光电和京东方的产能远远不足。

其实,从下游需求来看,整机的改善性需求正在被激发。目前市场上4K、3D、OLED等新产品的体验拉动了市场需求。奥维咨询平板显示事业部总经理刘闯认为,目前创维、长虹等终端企业都不约而同布局高端化。整机面板企业也势必进行转型。尽管增量市场越来越小,但存量市场的改善需求高端化会提升市场空间,产能过剩也将被化解。

中国企业的转型模板

一直以来,彩电业务是各大家电企业的长子产业,两年前,这也曾经是TCL最主要的盈利板块。然而这样的局面在今年二季度开始逆转。随着华星光电面板开始量产并逐步建立稳定的出海口,TCL内部各业务座次生变。华星光电成为盈利最强板块,彩电退居第三位。

对此,有观点认为这是在彩电市场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中国彩电企业自我救赎的一种方式,梁振鹏认为,可以这么说,因为关税不断降低,对中国企业来说在未来三五年之内确实是政策利好。去年,中国内地将面板进口关税从3%提高到5%。消息人士称,中国内地明年有可能将进一步提高面板进口关税。

对于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面板行业,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表示,企业涉及面板产业,下游生产、采购主动性会增强,创维也在上游做布局,选择的是参股LG广州项目的方式。梁振鹏指出,面板产业投资金额过高,不可能所有的企业都大规模投资。方式会呈现多样性。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