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IMAX公司联手TCL 挖掘中国市场

2013-10-31 1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MAX公司联手TCL 挖掘中国市场
 
IMAX宣布联手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TCL多媒体集团成立合资公司。

拥有越来越多电影屏幕的全球最大巨幕技术公司IMAX正试图从另一个角度挖掘中国市场。

10月29日,IMAX宣布联手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TCL多媒体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设计、研发及制造一个高端家庭影院系统。

IMAX方面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方预计这个新系统将于2015年在中国率先推出,并随后推向全球其他市场。

不过,这套面向家庭使用的新系统着实价格不菲。据《纽约时报》报道,该系统每套价值25万美元(折合152万元人民币)。

一些业内人士对这一定价高昂的系统发展前景并不太看好,认为其更多是IMAX拓宽其产业链的一种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发力中国家庭影院系统的背后,IMAX的主力产业电影巨幕市场正在遭遇挑战。有行业分析师强调,本土巨幕品牌“中国巨幕”的崛起以及各大院线纷纷推出自己的巨幕产品,让曾经凭借《阿凡达》风生水起的IMAX在巨幕电影放映市场的优势已经开始减弱。

高端家庭影院每套上百万

IMAX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IMAX和TCL各持合资公司50%的股份,合资公司在香港和内地运营,并设立研发、销售、市场及生产等部门,合资公司的董事会将由双方公司代表组成,IMAX公司首席业务发展官罗伯特·李斯特担任董事长。

IMAX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表示,“最近推出的影院级IMAX私人影院产品,与PRIMA的合作以及这次与TCL成立合资公司都是我们计划中的,我们要把IMAX品牌拓展到更多平台。”

“在提供顶级观影体验方面,没有一家公司能在设备和认知度上与IMAX公司相比。我们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造一个高品质的、端到端的家庭影院解决方案。”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解释道。

IMAX方面还表示,这个新型4K一体化高端私人家庭影院系统,将为IMAX超高端市场产品——私人影院系统补充更便利和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新系统将引入IMAX的顶级放映及音效技术,并适用不同的家居条件,用户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欣赏到影院即时上映的、通过数字原底翻版技术转制为IMAX格式的影片。

不过,这套高端私人家庭影院系统价格不菲。

据《纽约时报》报道,IMAX公司已联手中国TCL多媒体,在中国开发制造价值每套25万美元(折合152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影院系统。

长期关注文化产业的行业人士李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IMAX电影版权在IMAX公司,特别是将数字电影转为IMAX电影的DMR技术版权,此次合作相当于把IMAX电影版权的二次利益开发,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实现版权收入。

不过,在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看来,在如此高端的定位下,这样的家庭影院系统更多是IMAX拓宽其产业链的一种尝试。

主业核心竞争力受冲击

事实上,家庭影院系统只是IMAX众多业务的一部分。

IMAX的财报显示,其业务的主要构成是IMAX影院系统的销售和租赁,以及票房分成收入。其中,在票房分账模式中,IMAX公司提IMAX系统的安装和维护,系统的所有权归属IMAX公司,而IMAX影院需要支付给IMAX公司一定比例的IMAX电影票房收入,一般合同为7~10年。

数据显示,2009年,《阿凡达》IMAX单银幕产值178.6万美元,14张IMAX放映银幕取得票房2500万美元,占该片在国内总票房的11.4%以上。

不过,对于从影片票房中提取分成的IMAX而言,IMAX片源不足或许已成为其最大的烦恼。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尽管根据去年出台的中美电影新政,中国每年将增加14部美国进口大片,以IMAX和3D电影为主。但由于IMAX电影拍摄、制作的成本非常高,IMAX电影的发展一直受到片源不足的限制。

“不是所有的电影都适合用IMAX和3D去表现,所以IMAX更多需要依靠好莱坞几大制片厂向其提供类似《阿凡达》这样在全球具有强劲号召力并且适合用IMAX来呈现的影片。”彭侃解释道。

除了片源对公司收入的影响,IMAX的核心业务也正面临不小的压力。

彭侃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胶片时代IMAX凭借其独家的核心技术形成非常强势的盈利模式,但随着IMAX顺应潮流开始发展数字放映系统,从胶片进入数字化时代的IMAX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丧失。

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各大厂商都发现巨幕影片的可行性。据了解,世界上一些大型院线,纷纷联合设备制造商开展设备的自主研发及部署安装,如美国三大院线Regal(帝王)、AMC和Cinemark,加拿大Cineplex院线以及英国Vue院线都搭建了自主品牌巨幕系统。

而IMAX在中国市场同样遭遇竞争者的抢食。

2013年6月26日,IMAX向GDC(环球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提起诉讼,控告GDC不当得利、不公平竞争以及盗用商业机密,并将所得技术应用到“中国巨幕”上。这背后,由中国科研所和中影集团牵头开发的双机巨幕放映品牌“中国巨幕”正在国内市场迅速崛起。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只有不到10块银幕的 “中国巨幕”预计在今年底将升至50块。而早在2008年就进驻中国市场的IMAX目前在内地也只拥有超过120块银幕。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