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劳务输出

大城市四成企业劳务派遣比例超上限

2013-11-04 16:18 来源:北京商报

大城市四成企业劳务派遣比例超上限
 
在参与调研的4000多家企业中,至少有56%的企业正在使用劳务派遣人员。

尽管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已实施近4个月,但新法中着重约束的劳务派遣行为却并未因此规范。根据一项历时4个月、面向北上广深等全国20座大城市的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调查报告显示,半数以上企业正在使用劳务派遣人员,其中国企、外企使用劳务派遣人员的比例超过六成。值得关注的是,有四成左右的企业使用劳务派遣的比例超过10%上限。

今年7月1日,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实施,规定劳务派遣只能使用在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三类岗位上。此外,人保部起草的《劳务派遣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规定,用工单位在辅助性岗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用工总量的10%。

报告显示,在参与调研的4000多家企业中,至少有56%的企业正在使用劳务派遣人员。其中,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使用劳务派遣更为常见,在各自企业类型中的使用比例分别为64.7%和61.4%,而民营企业中仅有34.3%在使用劳务派遣人员。在使用劳务派遣的企业中,近七成企业的派遣用工比例低于10%。其中,使用比例超过10%的企业中,以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居多,尤其在北京、苏州、广州、成都、南京等经济发达城市,劳务派遣使用比例超过10%的企业达四成。

另外,调查发现,新法实施后,近六成使用过劳务派遣的企业成本增加幅度超过10%,对于派遣使用比例原本就超过10%的企业而言,成本增加10%以下的占30.6%,近一半企业成本增加了10%-20%,超两成企业成本增加20%以上。而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企业为了“减负”,以“劳务外包”的形式替代劳务派遣,以此规避法规对劳务派遣人数的要求。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政出台和实施,个别企业“偷梁换柱”的做法可能行不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