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海外并购

微软将收回中国区Skype运营权

2013-11-11 14: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软将收回中国区Skype运营权
 
微软独自运营Skype,并将其与MSN进行整合的可能性很大。

美国软件巨头微软公司对Skype的中国业务作出了最新决定。11月8日,负责运营Skype中国业务的Tom在线发布公告称,“微软将于今年11月24日正式接手Skype中国业务。”

对于此举,媒体的解读是“微软独自运营Skype,并将其与MSN进行整合的可能性很大”。甚至,还有人担心“MSN是否会真的成为历史”。此前在今年4月10日,除了中国市场,微软变相关闭了其他国家的MSN服务,而“让原MSN用户自动升级到Skype”。

Tom不再负责Skype

Skype是一款网络即时语音沟通工具,其具备IM(即时通讯)所需的各种功能,如视频聊天、多人语音会议、多人聊天、传送文件、文字聊天等功能。

这款软件一出现就为各方所看好,并在2011年被微软纳入囊中。但在中国市场,媒体披露,“为了避开政策限制,当初进入中国市场时,Skype采用了合资公司的方式运营”。之后,Skype在中国的日常运营,一直由Tom在线负责。Tom在线在遵循中国法律的同时,还将中国市场的Skype服务更名为“Tom-Skype”。

媒体称,“去年年底,微软发布声明称,将使用Skype代替MSN,但由于Skype和MSN在中国的运营权同属于微软和国内的合资公司,彼时二者的整合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不过,记者发现,很久之前市场就曾传出Tom在线不再与Skype合作的消息。而这则传闻最终在上周末成真,Tom在线发布公告称,“微软将于今年11月24日正式接手Skype中国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之所以整合中国的Skype业务,一方面是因为巨大的用户需求——数据显示,Skype目前在中国用户数量已超过1亿,是Skype全球用户的1/3之多,在巨大的潜力商机面前,微软不可能不考虑单独运作Skype,以获得更多的市场利润。另一方面,微软同样不想放弃中国的即时通讯市场,或想在市场中重新对QQ、阿里旺旺等聊天工具发起竞争。

是否会冲击市场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媒体说,此次微软接管Skype中国业务,未来自己运营的可能性很大,之后也将着手与MSN的整合。他还称,“第三方始终不可能把产品当自己的孩子养,自己运营能够更加便捷地对产品进行调整。”

张毅分析,“随着虚拟运营商放开,目前Skype在国内的商业环境并不差,如果微软能够将二者进行整合规划,将对腾讯的即时通讯业务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业内人士认为,“冲击”的前提是,Skype的Voip业务(网络电话)在中国不再是一个“灰色地带”。目前,网络电话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PC到PC(电脑到电脑),按媒体的说法,这种模式“早已全面开放”。另两种模式就是电脑到电话和电话到电话。但这两种业务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只有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可以经营。但Skype并不具备相关资质。而此前,工信部曾明令禁止运营商发展Voip业务。

更大的猜想在于,整合会不会让MSN彻底消失。有媒体直言,“在本月24日微软正式接手之前,很难获知关于微软如何运营Skype业务的细节,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国这个惟一的‘MSN特区’即将消亡,当中国区的MSN用户转移到Skype上后,运营多年的MSN终将成为历史。”

但对于该说法,微软方面并未置评。

“MSN账号并没有死,只是换了个名字,叫微软账号。而在Windows 8操作系统上,每个用户都要一个微软账号。”今年4月,微软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未来通讯发展趋势是整合通讯时代,兼顾多种通讯的需求,兼顾跨屏的需求,多种通讯手段的需求,“即时通讯已经Out了”。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